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2015-11-07 10:42:58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8点到晚上7点一直都在派件,中午饭也是经常给忙忘了。11月5日下午2点左右,小谢正准备吃盒饭,突然身子向后一倾,倒在地上,脸色惨白,同事发现他呼吸心跳都没有了,立刻拨打120,急救人员立刻将他送到附近的武汉市武昌医院。虽然医护人员用了一个多小时全力抢救,可还是没能将小谢救活。

接诊的急诊科主任袁有园初步判断小谢是感冒诱发病毒性心肌炎而引发的猝死。袁有园介绍,这种病年轻人更容易中招,他们免疫力强,遇到病毒后免疫反应强烈,感冒后出现心肌炎的几率就会增加,加上过度劳累、高强度工作等就更易加重病情,最后造成心脏功能失常,出现猝死。

感冒为什么会发展为心肌炎?

要说感冒容易变成肺炎,大家肯定不会奇怪。但感冒和心肌炎,一个是呼吸道疾病,一个是心脏疾病,看上去完全不搭界,又怎么会联系在一起呢?专家表示,不是每个人感冒都会发展为心肌炎,但有时感冒病毒会直接侵犯心脏,损害心肌,而且,机体免疫反应在对抗病毒的过程中也会产生抗体,如果抗原抗体反应过度,可导致心肌炎症。虽然感冒可能引发心肌炎,但是几率比较低。人的一生得感冒次数可以说是多不胜数,但由感冒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几率不到1%。

“临床中大部分病毒性心肌炎是抗原抗体反应过度造成的。”专家说,任何年龄的人都可能发病,但主要人群集中在岁左右,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抵抗力不强,又喜欢跑到人多的地方去,发生感冒的机会很高。而且,他们的免疫反应又比较激烈,如果感冒很重,可能就有“心肌之危”。

心肌炎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1)胸痛:大多数病人疼痛剧烈甚至难以忍受,有濒死感,持续时间超出30分钟,多为数小时,甚至数日,休息和服用硝酸酯类药物不能缓解。疼痛可为束缚的、压榨的、阻塞的、钳紧样的,亦可为刀割、针刺和烧灼样,常位于胸骨后、心前区或前胸部两侧、向左肩或左前臂尺骨端放射,在左手腕部甚至手指亦可产生刺痛感或麻木感,亦可放射至食管、上腹部、颈部、上腭及肩胛区或左肩胛骨等部位。某些病人,尤其是老年人,可无胸痛而表现为惫性左心衰竭,胸部紧缩感或极度虚弱等症状。

(2)其他系统的症状:半数以上的透壁性心肌炎和有严重胸痛的病人出现恶心和呕吐,偶尔有腹泻,尤其多见于下壁心肌炎者。其他尚有大汗淋漓、虚弱无力、眩晕、心悸等症状。脑栓塞或其他部位的栓塞可作为心肌炎首发症状,但属罕见。

(3)无痛性心肌炎约占20%,尤其多见于糖尿病、老年人或服β受体阻剂者,也可发生于手术后,大多数合并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或严重心律失常,并可引起猝死。不典型者约占10%,疼痛可被充血性心力衰竭、脑血管意外、恐惧和精神紧张、躁狂、晕厥、极度虚弱、急性消化不良和周围动脉栓塞等症状所掩盖。还有疼痛部位不明确,疼痛性质和程度较既往的心绞痛无明显改变。

如何预防心肌炎

一、充分休息心肌炎患者应至少休息3~6个月,如果有心脏扩大的患者应至少休息半年以上,同时要限制体力活动。

二、加强营养心肌炎患者宜进食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饮食,保证有足够的蛋白质,以利于心肌的修复,促进病情恢复。

三、配合治疗心肌炎患者应以积极的心态配合医生的治疗,切不可采取悲观消沉的态度。因为绝大多数心肌炎的预后良好,只要治疗得当,不会遗留任何后遗症。患者要按时服药,但也不要盲目滥用药物,应遵照医嘱,合理用药。

四、定期复诊对于慢性心肌炎患者应每隔一定时间到医院复诊,可复查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以了解疾病的发展情况,便于知道今后的治疗。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急诊科主任自杀身亡,急救员也自杀身亡?疫情高压下医护人员如何调节心态?

在新型冠状病毒无硝烟的战争中,医护人员冲在最前线。即使新型冠状病毒工作结束后,也仍然面临着精神紧绷和生物钟紊乱的情况,这会让他们的不良情……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