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为何节食减肥效果不理想?教你正确减肥的12种方法

2017-05-29 09:45:00      家庭医生在线

节食为什么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减肥方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神经元的作用机制会管控人体的热量消耗,当神经元感受到食物摄入少会使身体燃烧的热量也减少,体重因此很难下降。

先前研究发现,位于人脑下丘脑区域的一种神经元与食欲相关,当它们被激活时,能让我们胃口大开;如果被抑制,则几乎食欲全。由于小鼠在众多生理结构上与人类近似,剑桥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对小鼠这种神经元对热量消耗的管控作用进行了研究。

研究人员在美国《电子生命》期刊上报告说,他们通过基因技术得以“开关”小鼠脑部这种神经元,同时在小鼠身上植入感应器,观察小鼠在空腹和饱腹状态区间内脑部的变化。结果显示,这种神经元对机体内热量消耗调节有关键作用。当小鼠没什么食物可吃时,神经元会限制小鼠体内热量消耗,使体重下降程度降低;但当小鼠摄入食物后,这一机制就会被暂停,体内热量消耗也会恢复到正常水平。

研究还发现,这种神经元能感知小鼠体内总共有多少热量,根据总量来进行热量消耗调节。

报告作者之一、剑桥大学研究人员克莱芒丝·布卢埃说,研究显示这种神经元不但会调节胃口,还会阻止体内脂肪的消耗,从而影响体重变化。这有助解释为什么人们想通过节食来减肥时往往达不到效果,因为热量摄入减少时身体本身会进行相应调控。

那么,怎样正确减肥?教你12个有用的建议。

1、每次就餐前要喝1杯水或者一碗清淡的汤,先垫垫肚子,减少进餐食量。

2、早餐应吃得简单一些,以低脂肪,高蛋白+高纤维食物为主。如新鲜水果、全麦面包、酸奶及水煮鸡蛋、燕麦片等。

3、每日少食多餐,可使你的血糖水平趋于平稳,从而避免情绪冲动,使你原本贪婪的胃口得以缓和而大大降低暴饮暴食的可能性。

4、不要吃添加的糖(包括糕点、饮料等)。如果在你每天吃的食物中加入少量的食糖,你或许对此并不在意。但1年下来,这每天额外多出的卡路里热量会在你体内堆积成3公斤重的脂肪——10年下来就是30公斤。

5、吃高蛋白质食物。那种认为在减肥过程中不能吃肉的观点是不正确的。蛋白质是身体的重要组成成分,如果减肥过程中蛋白质补充不足,肌肉流失过多,就容易引起新陈代谢下降,越来越难减。此外蛋白质食物能有效增加饱腹感。

6、应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来安排每天的锻炼时间。如果你一天的工作时间长且忙碌,那么就应当在清晨抓紧时间多多运动。而如果想使晚餐的胃口得以抑制,那么最佳锻炼时间当属下午4、5点钟。如果觉得这样做心理压力太大,则晚上8、9点钟也是个不错的时段。

7、用土豆或者红薯等粗粮代替部分主食,可以使你不吃或是少吃其他油腻食物,很多品种的土豆都蕴含丰富的营养且味美可口。

8、经常阅读网上的其他人成功减肥的报道以使自己获得精神上的感动和激励(但是要注意鉴别区分卖减肥药的小广告)。

9、可在鸡肉或火腿三明治中加入含有芥末、水果或蔬菜成份的调味酱以使其更加有滋有味。

10、在制做美味甜品时,不要在最上面直接浇上一层鲜奶油。应将脱脂炼乳与不含热量的甜味剂或香草提取物混合在一起用力搅拌,这样我们便获得了不含热量的拌奶油。

11、如果想降低胆固醇,可以在自己的减肥食谱中“清除”掉蛋黄并代之以一小块低脂的白色干奶酪。

12、经常进行以锻炼下身肌肉(主要指你的臀部和大腿)为主要目的的体育运动,可以最大限度的消耗体内吸收的热量。比如:散步、慢跑、骑自行车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食减肥 减肥方法 减肥

张韶涵如何练就好身材 女性健身需避免这些误区

有话说三月不减肥,全年徒伤悲。但对于女明显来说,却是时刻都得减肥。近期,跃出大家视线很久的张韶涵又重回舞台了。让人惊艳的不只是她的歌声依……详细>>

我国成年人超重率超三成 体重如何从小管理

北京市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8岁至79岁常住居民超重和肥胖患病率分别为35.6%和21.9%,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在2013-2014……详细>>

谁说冬天不能健身了? 小心会发胖哦!

冬天的天气寒冷,人们都被冻的瑟瑟发抖,闲暇的时间更愿意老实的窝在温暖的家里,追追剧或是玩玩游戏之类的,健身被大家抛到一边,理由就是天气太……详细>>

秀美腿季节 这5大瘦腿妙招不可错过

大腿赘肉多不管穿什么都没有气质,炎炎夏季拥有一双修长的美腿才是重点,下面一起来看下夏季瘦腿妙招。都说美不美,看腿,你有一双纤细的美腿吗?……详细>>

舒淇抱怨吃素不会瘦 长期吃素好吗

减肥是很多女人的追求,而吃素就成了大多数人的选择。但是前些天舒淇发微博称:“吃素原来不会瘦,还是只能不吃。”吃素并不能变瘦?这让很多人大……详细>>

  • 殷晓煜

  • 许瑞云

  • 张抒

  • 刘衍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