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2015-10-15 07:18:38      家庭医生在线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

去年秋天,杨女士重感冒,鼻子堵了,头也痛得厉害。跟以前一样,她吃了感冒药和抗生素,想着很快就会好了。没想到,病得越来越重,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得了慢性鼻窦炎。对症吃药治疗后,康复了。半年多后,这病又犯了。而且比上次更加凶猛,就连嗅觉都差了。可按照之前的治法,没起色。

前几天,她实在扛不牢,跑到人民医院去就诊。该院耳鼻喉科主任检查发现,杨女士是得了慢性鼻窦炎中的霉菌性鼻窦炎。换句话说,这些不适症状都是因为霉菌了感染引起的。要解救她,就得把鼻子里的霉菌给取出来。不过,手术风险很大。所幸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施救,所有的霉菌团块都被成功取出,杨女士这才一解鼻塞、头痛之苦。

什么是霉菌性鼻窦炎?

霉菌球鼻窦炎,在鼻窦内会产生一团团的孢子,也就是霉菌球,常见于上颚窦。患者的免疫系统功能正常,但被侵犯的鼻窦往往曾经受伤。这类霉菌感染不会有明显的发炎反应,但是鼻窦会有些不舒服,治疗时只要将受感染的鼻窦刮除干净即可,并不需要使用抗霉菌药物。

为什么会患上霉菌性鼻窦炎?

霉菌性鼻窦炎的致病菌就是霉菌本身。鼻窦霉菌感染为深部霉菌感染。据观察与研究,认为霉菌引起的鼻窦炎主要由以下原因所致:

1、鼻窦创伤:他处原发灶扩展或生活环境、工作环境不卫生,直接吸入含有霉菌的尘埃。

2、霉菌适宜于温热、潮湿的环境,鼻窦内可为霉菌的生长提供这样的环境,使之容易生存、繁殖。

3、随着抗生素的日益广泛的应用,可因过度抑杀细菌造成环境和体内正常的菌群失调,引起继发性霉菌感染。

4、造成机体抵抗力低下的各种因素均可诱发霉菌感染的发生,如糖尿病、血液病、免疫缺陷性疾病、激素大量长期使用、接受放射、化疗及免疫抑制剂治疗等等。

5、霉菌感染后引发变态反应性霉菌性鼻窦炎,亦即变态反应在霉菌性鼻窦炎的发病方面也起一定作用。霉菌性鼻窦炎的预防

如何预防霉菌性鼻窦炎

1、勿滥用抗生素,抗生素易引发霉菌性鼻炎。

2、手足癣患者别挖鼻子。患有手、足癣的病人,如有挖鼻习惯也容易罹患真菌感染,除鼻塞外多伴有鼻部干燥不适的症状,其鼻腔黏膜多粗糙不平。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诊科主任自杀身亡,急救员也自杀身亡?疫情高压下医护人员如何调节心态?

在新型冠状病毒无硝烟的战争中,医护人员冲在最前线。即使新型冠状病毒工作结束后,也仍然面临着精神紧绷和生物钟紊乱的情况,这会让他们的不良情……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小鬼黄鸿升死亡原因出炉,疑因心血管病突发导致?秋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进入秋季后天气越来越寒冷,再加上早晚温差大,是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在秋季一定要做……详细>>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本土病例1例在天津?疫情没有结束该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冬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其症状跟新型冠状病毒差不多,这让人们甚是惧怕。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流感缠身。详细>>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杨琼

  • 谢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