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西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共报告病例203例

2014-10-05 00:35:26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4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近期广西登革热病例不断增多,截至2日24时,广西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03例,目前全区暂无死亡病例报告。自治区卫计委呼吁广大民众,全面整治环境卫生,彻底消灭蚊虫孳生地。

通报称,由于东南亚部分国家及周边省份登革热疫情较重,加上正值国庆节长假,人流物流持续增加,且广西温暖潮湿天气将持续一段时间,利于蚊虫孳生和繁殖,广西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所有的报告病例中,南宁为181例,梧州、贺州为6例,桂林为4例,钦州、贵港、玉林、河池、来宾、崇左各1例。

目前,广西正在加强疫情监测,全力救治病人,宣传防病知识,大力开展以灭蚊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同时,自治区卫计委呼吁广大民众,积极行动起来,全民参与、人人动手,全面整治环境卫生,清理低洼积水、沟渠,翻盆倒罐,彻底消灭蚊虫孳生地。

防蚊有效预防登革热

伊蚊是本地传播登革热病媒,成蚊胸背和脚部都有白色间条。白纹伊蚊在小型积水孳生,日间叮咬动物和人吸血,早上10点前和下午4点后是白纹伊蚊活动的高峰期。

20℃到30℃的气温是适合蚊子活动的温度,如果温度过高,蚊子的死亡率会上升。同时,湿度也会影响蚊子的生存和活动,由于蚊子个体很小,所以体内的水不是很多,如果空气干燥,蚊子的死亡率也会上升。

蚊子的活动范围广,不论室内还是室外,在皮肤裸露部分涂上防蚊剂;如果可能,尽量穿长袖衣服和长裤;尽量选择门窗能够紧闭、有良好防蚊纱窗的宾馆住宿;尽可能选择有空调的房间;睡前尽量清除室内的蚊子,睡觉时尽量使用蚊帐,或者使用防蚊剂。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视脑卒中5个发病先兆 4.5小时内就诊很关键

脑中风,脑梗塞,脑溢血,脑出血,脑卒中到底怎么回事?恐怕很少有群众都能够很明白的说清楚。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脑健康大讲堂上,神经内科刘新……详细>>

世界杯熬夜看球致急性胰腺炎 警惕急性胰腺炎的5个病因

在医院ICU病房内,市民张先生正在住院观察。张先生是一位忠实球迷,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每场比赛都会呼朋唤友一起来观看。在看球赛的同时……详细>>

1/5成人患有心血管疾病!专家支招如何护好血管安心过冬

据资料统计,心血管疾病是导致居民死亡的首位原因,每年约350万人因其死亡!目前正值秋冬季节,正是心血管疾病的“活跃期”,由于昼夜温差大,……详细>>

美国一养老院全体住户感染新冠?老年人如何面对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症病人多为老年人,因为老年人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再加上自身存在多种基础性疾病,易受到感染,从而进展到危重阶段,因此家有……详细>>

北京:建议市民春节期间“少摆席”?春节期间如何避免新冠病毒?

截至2021年1月19日,河北累计确诊人数达到1198人,累计治愈达到383人,主要集中在石家庄和邢台。春节将至,辛苦了一年,很多人想要……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