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上海一 4 岁女童被闷车内拒绝援助?儿童单独留在车内到底有多危险?

2021-07-10 08:39:52      

最近几年来,每年夏天儿童在车内被窒息的悲剧常常发生,这也给每一个家长敲响了警钟。本身汽车空间比较狭小,密封性又良好,无法让新鲜的空气进入,由于长时间关在车内,可因为缺氧而导致昏迷或造成窒息死亡。

据媒体报道,近日,在上海市普陀区兰溪路贵巷路附近,巡逻民警发现一辆小轿车内传出孩子哭闹的声音,在一辆车窗半开的熄火车辆内,后座安全座椅上有一个满头大汗的小女孩。民警想把门拉开,但女孩立刻阻止,说妈妈交代过不能开门,马上就会回来。虽然车窗没有完全关闭,但是室外温度接近 35 度,车内更热,女孩明显焦躁不安,而且只记住了妈妈的话,怎么劝也不下车。民警一边安抚女孩情绪,一边通过车牌号联系到女孩妈妈,还好距离不远,5 分钟后就匆匆干了过来,女孩这才开门下车。这位母亲表示,自己去附近办事,距离不远,以为离开一会儿不要紧,就把才 4 岁的孩子留在了车里,没考虑到天气炎热问题。幸运的是,孩子母亲没有将车窗完全关闭,否则极易发生车内窒息危险,但无论如何,单独留下孩子在外是极其危险的。

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到底有多危险?

炎炎夏日,没有运转的汽车温度升高速度很快,短短几十分钟内就会达到50 ℃以上。单独把儿童留在车中,他们无法打开安全带或打开车门。本身儿童的体表面积较大,待在高温环境中会使得体内水分流失,体温调控能力减弱,易造成脱水中暑休克,甚至会引起死亡。

儿童单独留在车内该如何自救?

1、打开双闪车灯

几乎每一个车上都有双闪,这是危险警告信号装置。但是打开双闪后常常被人们误以为是紧急停车。这种情况下还需继续通过其他的方法求救,如不停的按喇叭,这样能引起周围人的注意。

2、正确使用逃生锤砸窗

汽车中应备好逃生锤,留在车内时应立即打开车窗;若没有逃生锤应用力的锤玻璃呼救,这样能引起路人的注意。

温馨提示

任何时候,不管因为什么理由都不能把儿童单独留在车内,即使天气看起来并不热,哪怕只是离开几分钟也不可以,以免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若害怕出现发生疏漏,应把重要的物品放在儿童座位旁边,如钱包和手机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单独留在车内的风险 上海一 4 岁女童被闷车内拒绝援助

调查称美每年有超过50万少儿出现药物不良反应

国波士顿儿童医院所做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美国每年有超过50万少年儿童出现药物不良反应和副作用,其中有些患者病情严重,需要就医,甚至住院……详细>>

患小儿麻痹后遗症印度医生专程来京治病 小儿麻痹有何症状?

今年29岁的库马尔是印度人,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家拥有600张床位的医院担任药剂师。他也是一名脊髓灰质炎后遗症疾病患者。上个月,库马尔在他……详细>>

68个男孩中就有1个患自闭症 康复训练现状尴尬

他们沉浸在完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他们也笑、也哭、也闹……但是我们从不知他们缘何笑、缘何哭、缘何闹。他们被认为患有“孤独症”,成为医学界……详细>>

北京进入麻疹高发季节 如何判断没有患麻疹?

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已进入麻疹高发季节。今年2月,我市报告麻疹病例较上月上升较为明显。根据北京市麻疹的流行特征显示……详细>>

男婴俯卧睡觉不幸窒息死亡 孩子侧卧俯卧应有人陪伴

一名两个月大的男婴,上周六下午因独自俯卧睡觉造成窒息,被母亲发现后紧急送医救治,然而,男婴到医院前就已失去呼吸心跳,急救仍不治。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