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进入麻疹高发季节 如何判断没有患麻疹?

2016-03-23 11:20:3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已进入麻疹高发季节。今年2月,北京市报告麻疹病例较上月上升较为明显。根据北京市麻疹的流行特征显示,每年从1月开始发病人数逐渐上升,4-5月发病将达到季节性高峰。而大人患麻疹会并发肝炎等。

什么是麻疹?

麻疹是儿童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其传染性很强,在人口密集而未普种疫苗的地区易发生流行,2~3年一次大流行。麻疹病毒属副黏液病毒,通过呼吸道分泌物飞沫传播。临床上以发热、上呼吸道炎症、眼结膜炎及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和颊黏膜上有麻疹黏膜斑,疹退后遗留色素沉着伴糠麸样脱屑为特征。常并发呼吸道疾病如中耳炎、喉-气管炎、肺炎等,麻疹脑炎、亚急性硬化性全脑炎等严重并发症。目前尚无特效药物治疗。我国自1965年,开始普种麻疹减毒活疫苗后发病显著下降。

如何判断没有患麻疹?

麻疹的早期症状常被误认为是感冒。专家提醒一旦孩子出现发热、咳嗽症状,要注意观察患儿口腔,如果口腔黏膜同时出现细盐状的小白点,周边颜色比较红,很可能是麻疹,需及早去医院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麻疹的整个病程大约十天,对人体产生严重危害的主要是麻疹后产生的并发症,如孩子会出现肺炎、喉炎、气管炎,严重的出现脑膜炎,危及生命。而大人患麻疹会并发肝炎等。

由于麻疹是病毒性传染病,目前并无特效疗法,所以发病后的护理非常重要。如果护理得当,出疹顺利,病毒可以充分散发;如果出疹过程中受到各种因素如受风、受寒或并发肺炎、心衰等,则病情可能就会加重,甚至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 麻疹高峰期 麻疹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襄阳7岁女童失踪4天遗体已被找到?儿童安全自我保护指南有哪些?

每年都会出现儿童被他杀的情况,每个家长都受不了。孩子健康平安快乐是每一个父母的夙愿,但儿童是弱势群体,一些不法分子会拿儿童大做文章,结果……详细>>

首个针对中国内地自闭症儿童的诊断工具——自闭症儿童常模数据在中山三院发布!

4月2日,我们将迎来第十个世界自闭症日,今年的主题是“迈向独立自主”。据相关统计,目前中国自闭症患病率和世界其他国家相似,约为1%,自闭……详细>>

小皮婴幼儿面条铝超标并含多种重金属?重金属对儿童的危害有多大?

2021年9月,《消费者报道》向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了15款市面上主流的婴幼儿面条进行测试。有14款婴幼儿面条检出镉和砷,1款检出铅。……详细>>

“脑瘫”久治不愈另有原因 或患多巴反应性肌张力不全

波仔1岁大的时候,还不会爬行,到当地医院就诊时,医生发现波仔扶站的时候,下肢硬邦邦的两只腿交叉,于是便作出“脑瘫(痉挛型)”的诊断,并开……详细>>

  • 侯金林

  • 罗润齐

  • 莫凡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