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患小儿麻痹后遗症印度医生专程来京治病 小儿麻痹有何症状?

2016-02-19 09:49:01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29岁的库马尔是印度人,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家拥有600张床位的医院担任药剂师。他也是一名脊髓灰质炎后遗症疾病患者。上个月,库马尔在他的哥哥及一名同事的陪同下,来到了北京。他们此行不是来参观学习的,而是慕名专程来看病的。经过北京医生的精心治疗,如今库马尔已经结束了一期治疗,出院回国。半年后,他还将来京进行二期手术。

库马尔在3岁那年不幸患上了脊髓灰质炎,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小儿麻痹症。受脊髓灰质炎后遗症的影响,长大后的库马尔出现了非常典型的发育障碍:大腿及左臂多处肌肉萎缩,肌力减退;足部、膝关节、骨盆发育畸形。

小儿麻痹有什么症状?

前驱期小儿麻痹症的表现有发热、乏力、全身不适、上呼吸道感染及胃肠炎症状,持续1~4天。

瘫痪前期可在前驱期表现消失后1~6天再次发热(双峰热),而至本期,或由前驱期直接进入,或以本期直接起病,有高热、剧烈头痛呕吐颈强直、克氏征阳性等,同时小儿麻痹症的表现常有全身肌肉疼痛、多汗等。

瘫痪期多于病程2~7日,体温开始下降时出现瘫痪并逐渐加重,至体温正常后停止。瘫痪有以下几类:①脊髓型:最常见,呈不对称弛缓性瘫痪,多为下肢,其次上肢,颈背肌、隔肌、胁间肌亦可瘫痪,近端大肌群较远端小肌群瘫痪出现早且重,感觉多不受影响。这些都是常见的小儿麻痹症的表现。

如何预防小儿麻痹?

1、接种灭活疫苗

·优点

(1)安全实用:疫苗安全实用。

(2)适用性广:通常用于患有免疫功能缺陷疾病的人群和家庭成员,接受过免疫抑制剂治疗的人群也可以使用。

·缺点

(1)价格昂贵

(2)免疫时间短

(2)需要多次注射

(4)肠道难以产生免疫力

2、注射减毒活疫苗

·优点

(1)快捷方便

(2)免疫效果好:绝大多数接种的人群都能长期免疫,接触者也有免疫效果。

·缺点

免疫功能缺陷者会产生瘫痪的并发症

3、及时隔离

当患儿被发现后,需要立刻隔离至少40天,亲人和家属应被隔离以预防传染。

4、培养良好生活习惯

不仅要注意保护环境卫生,还要培养良好健康生活习惯,勤洗手,多通风,多喝水,睡眠足,人多不去凑热闹。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印度 儿童疾病 小儿麻痹

印国防研究机构探索如何不用冷藏保持肉类新鲜一周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是印度著名的国防研究机构,但其实验室近期开发了一种简单的技术,即在不使用冷藏设施的前提下将羊肉的保鲜期……详细>>

夏季易发“汉堡病” 10岁以下儿童须谨慎

被称为“汉堡病”的溶血尿毒综合征近日在韩国引发了热议。它是夏季经常发生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后的并发症。据韩联社7月11日报道,韩国疾病……详细>>

特殊淋巴细胞或能作为1型糖尿病发病的新型生物标志物

近日,来自内克尔儿童疾病医院及Cochin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1型糖尿病的开端或会以MAIT淋巴细胞的修饰为先导,这些同机体粘……详细>>

6岁男孩脊髓开裂!孕前补叶酸可预防脊髓栓系综合症

一出生就患病,如不及时发现治疗,严重可致残?今年6岁的男孩康康(化名)自小背部就有个包块,近日包块越来越大,还感觉异常疼痛,到医院检查发……详细>>

男婴全身长满“水痘” 竟然是朗格汉斯组织细胞增多症

据外媒报道,这个才10个月大的男婴全身长满了水痘样的丘疹,甚至是舌头、眼球上都长了这些丘疹。妈妈Steph Webster太太,26岁,……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