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呼声高涨!这些地方暖气片销量猛增 南方供暖在行动?冬季防止哪些暖气病?

2020-11-09 09:35:47      

随着严寒冬季到来,有的地方气温已经降低0℃以下,还有的省份已经提前供暖。虽然待在暖和的暖气房中很舒适,然而取暖不对可能会引发一系列健康隐患。

近几年,随着南方供暖的呼声越来越高,再加上受寒潮灾害的影响部分南方地区开始了供暖过冬。能够实行集体供暖的是贵阳市一些新建小区,供暖企业通过像空调一样原理的热泵技术将经过处理的45℃的水送入业主家中的地热管中供暖。在湖北武汉,一些小区也实现了集体供暖,这些新建小区在建设时就已经完成了供热设施的建设。据统计,2019年,家用暖气片销量同比增长430%,而销量增长的“主力军”正是上海、南京、武汉等南方城市。我国采暖地区一般是累年月平均温度低于或等于5℃的天气超过90天的华北、东北、西北地区。目前我国南方一般使用空调和电暖器来度过寒冬,这种分户方式严重浪费了电力资源,不利于节能减排,而且还存在安全隐患。

冬季要防止哪些暖气病?

1、双眼干涩和呼吸感染

居住房间相对湿度小于40%时,会加剧空气中灰尘扩散速度,使得细菌大量繁殖。干燥环境易引起眼睛和鼻咽干燥,细菌和灰尘可在黏膜上粘附,从而刺激咽喉部和眼部,导致双眼干涩、咳嗽哮喘以及咽喉肿痛。冬季需在房间内放置加湿器,不过需定期换水且做好消毒工作。也可以在暖气片上放一盆水或湿毛巾,保证相对湿度达到60%~65%左右。

2、牙龈肿痛和口腔溃疡

长期待在有暖气房的空间中,因为温度过高而使得津液亏损,从而导致上火。平时要多喝水,多吃含B族维生素的粗粮和五谷物。

3、小便短赤和大便干结

冬季室内温度过高会减少体内水分含量,使得津液亏损,不妨多吃小米、冬瓜或绿豆等。同时要多喝水,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来缓解大便干结。

温馨提示

冬季室温维持在18~24℃间,湿度在50%~60%间,这样身体才能感觉到舒适,可以在房间放加湿器或一盆清水,也可以养绿色植物如吊兰或绿萝等,能调节室内空气湿度,而且也能吸附房间中的有害气体。多吃具有滋阴润燥功效的食物,如西红柿银耳、蜂蜜或芝麻和豆腐等,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吸烟喝酒。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要预防的暖气病 南方供暖在行动 暖气片销量猛增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