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仙桃20余村民饮用自来水后出现中毒等症状?喝水要注意哪些事项?

2020-10-12 08:29:53      

世界上每一种生物都离不开水,人类也是如此,但现在饮用水的质量简直让人们堪忧,饮用水常见的污染物分为生物性、化学性和物理性污染物,稍有不慎可能会引起喝水中毒,甚至会危及生命。

10月10日,湖北仙桃市人许高双躺在ICU病房内,带着呼吸机的他已无意识。这是他昏迷的第9天。10月1日,仙桃市彭场镇大岭、马沟、夏新等三个村20多名居民吃过晚饭后陆续出现呕吐等异常症状。记者了解到,经初步判定,疑是当地一家公司化学物质泄漏,致饮用自来水中的钡金属超标。事件发生后,仙桃市委市政府采取立即切断入村水源、紧急救治患者、连夜置换水源、持续水质监测等应急措施,有序处置事件。截至10月10日,除2人在院治疗外,其他人员均已康复。许高双的儿子许杰介绍,10月1日晚8时30分许61岁的许高双吃完晚饭,晚9时许开始出现上吐下泄,浑身无力等症状,当晚11时30分许,许高双被送至医院,医生初步诊断为急性肠胃炎,可回家休息。10月2日凌晨3时许,回到家中的许高双出现昏迷,再次被送至医院。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病例显示,许高双系食物中毒低钾血症

喝水要注意哪些事项?

1、不能喝有异味和臭味的水

一旦发现水有异臭和异味就不能再喝,立即报告给当地的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先判断污染的原因,消除异味和异臭后才能再喝。一般水的异味是受到化学或微生物污染所引起的,如水中含有太多铁铜锰和锌、酚类含量高以及含有太多放线菌以及藻类等。

2、不能口渴之后再喝水

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大约每半个小时喝杯水,可根据尿液颜色判断是否身体缺水。正常情况下尿液呈现淡黄色,若尿液颜色浅说明喝水过多,颜色偏深说明缺水。

3、必须选择新鲜的开水

为了自身健康需选择新鲜的开水,无菌且含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放置时间太长的水可能会产生有害物质如亚硝酸盐,尽量少喝或不喝。

4、不能喝死水

停用一夜的水管中自来水处于静止状态,水和金属管壁以及水龙头金属腔室可产生水化反应,从而形成金属污染水,自来水中会残留大量微生物,或对身体带来一定的坏处,所以早晨打开水龙头时,刚开始流出来的自来水不能喝。

温馨提示

自来水中的有害病菌达到100℃才能完全被杀死,所以不能喝没有被完全煮开的水,以免导致一系列危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的注意哪些事项 饮用自来水后出现中毒 仙桃20余村民

山西1岁男童打点滴后死亡 家属:孩子尸体已被警方送入太平间?什么情况下才需给孩子输液?

婴幼儿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难免会出现感冒或感染问题,这让家长手忙脚乱。一部分家长为能让孩子快速好转而要求医院输液,然而输液相当……详细>>

女子乘车时眼线笔直接插进左眼 眼睛受伤紧急护理措施有哪些

在泰国曼谷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出租车追尾前方卡车,不过最惨的还不是出租车司机,而是车上的一名女乘客。女乘客坐在出租车后排,事发时她正在……详细>>

医保目录公布:14种独家药均降超四成,新上市抗癌药以全球最低价上架?用药需注意什么?

人一生中难免会患病,有病就要吃药,需根据个人基因、病情、体质以及药物成分作全面分析,准确选择药物,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安全用药才能……详细>>

山东详报两起冒名顶替上学事件,46人被处理!正调查苟晶反映问题?高考期间需注意什么?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高考时间推迟到7月7日~8日。高考对每一个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也是一生中的转折点,本来高考是非常神圣威严的,……详细>>

朝阳区汉庭酒店所属华住集团声明:隔离住客及员工经过三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特殊时期住酒店需注意什么?

对于经常出差或旅游的朋友来说难免入住酒店,但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关键期,部分人担心会被传染。其实在此期间只要做好全方位护理,掌握卫生诀窍就……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