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海南禁食陆生野生动物?食用野味给身体带来哪些危害?

2020-08-17 09:06:54      

新型冠状病毒的根源是食用野生动物。人类经过几百万年的进化,终于达到食物链最终端,最近几年很多人热衷于吃野味,认为营养价值高,又没有毒副作用,特别是中华鲟、穿山甲、果子狸等。自从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人们开始认识到吃野味给身体带来的危害,也是大自然给人们的警告。

近日,海南省通过了关于修改《海南省实施办法》的决定,今起施行。其中明确:①全面禁止食用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②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猎捕、交易、运输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③食用野生动物的,将对食用者处野生动物价值1倍以上20倍以下的罚款。转发,拒食野生动物!

食用野味给身体带来哪些危害?

1、蝙蝠

蝙蝠身上携带的病毒高达100多种,如埃博拉病毒、马尔堡病毒、尼帕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以及亨德拉病毒等。蝙蝠是唯一一个会飞行的哺乳动物,因此让很多野生动物成为病毒的中间宿主。

2、果子狸

果子狸中含有狂犬病毒、斯氏狸殖吸虫和旋毛虫等,这是SARS病毒等传播的中间宿主,会直接对肺部和中枢神经带来伤害。

3、穿山甲

穿山甲中有弓形虫、绦仙、旋毛虫、肺吸虫和蜱虫等,蜱虫又分为多种类型,会传播出血热和回归热,对肠胃带来伤害,易引起肺炎肝炎以及心肌炎等多种并发症,甚至会危及生命。

4、野生蛇

野生蛇中携带很多寄生虫,常见的有舌形虫、广州换圆线虫和隐孢子虫等,这都是人畜共患型的寄生虫。一旦受到感染将会引起腹膜炎和败血症,同时也会导致虹膜炎和心包炎,对多个脏器带来伤害,甚至危及生命。

5、刺猬

刺猬身上也携带很多寄生虫,如芽囊原虫和裂头蚴等,会伤害到眼睛和皮下组织,同时也会损伤肠道和大脑。另外身体中携带很多蜱虫种类,会传播出血热和回归热。

温馨提示

为了自身健康,必须完全拒绝食用野生动物,更不能接触野生动物。平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洗手,肉类、蛋类必须彻底煮熟煮透才能吃,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和来源不明的生水。所吃的蔬菜和水果必须清洗干净或去皮,能避免有害物质残留。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野味给身体带来的危害 禁食陆生野生动物 海南

央视批网络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 “饕餮”直播如何走向极端?大胃吃播还有哪些坏处?

最近这几年吃播网红成为粉丝关注的热点,走红的主要原因是无聊和亲情缺失。在网络上看着他们吃饭,心情变得异常爽快,而且完全不用担心自己会变肥……详细>>

可口可乐瓶中现死老鼠 警惕常喝可乐有哪些不良影响

科尔多瓦一名男子发布视频称,日前在家中打开一支未开瓶的可乐来喝时,发现瓶内有一只疑似小老鼠的尸体,瓶底甚至附有一堆毛发物体。去年美国南达……详细>>

长沙一5岁男孩挖鼻孔致脸肿似奥特曼 经常挖鼻孔会引发哪些问题?

鼻子瘙痒、鼻塞或鼻子不适时很多人会不自觉的挖鼻孔,虽然一时爽,但经常挖鼻孔可能会引发意想不到的危害,甚至会威胁生命。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不……详细>>

政协委员建议男女结婚法定年龄降低至18岁?晚婚晚育会面临哪些问题?

几十年前推崇晚婚晚育政策,其主要目的是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一般,结婚是生育的前提下,但是生育行为并不一定跟结婚行为同时发生。晚婚晚育会面临……详细>>

封闭空调房待久或引发呼吸性碱中毒?长期待在空调房,还会引发哪些不适?

多个省份连续高温,以至于气温高达37℃以上,简直让人们无法承受。无论是在家中、办公室还是商场均开着空调,能降温解暑,让人们感觉到凉爽。然……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