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央视批网络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 “饕餮”直播如何走向极端?大胃吃播还有哪些坏处?

2020-08-13 08:51:36      

最近这几年吃播网红成为粉丝关注的热点,走红的主要原因是无聊和亲情缺失。在网络上看着他们吃饭,心情变得异常爽快,而且完全不用担心自己会变肥胖。大胃吃播后一般会以催吐的方式,避免长胖,不仅仅导致食物浪费,而且也会引发其他坏处。

12日,一则微博热门话题引发网友讨论,内容是央视新闻在一条《餐饮浪费 如何制止?》的新闻节目中点名批评了有些网络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的现象,借用网友一句调侃的话“官方吐槽,最为致命”,新闻一出,话题热度直升,藏在网络吃播背后的极端现象再次被聚焦。

镜头前看似津津有味地大吃大喝,镜头后却是各种剪辑卡点来掩盖假吃,催吐等等。说实话,粉丝们并不需要这种欺骗行为包装出来的大胃王,而这些极端化现象带来的危害也非常让人担忧,误导消费、浪费严重、危害健康、行业风气走偏等等,需要被关注、被规范。

大胃吃播还有哪些坏处?

1、诱发胃病

很多吃播会摄入太多肉类和碳水化合物,狼吞虎咽,咀嚼两三下就直接吞咽下去,这样会升高胃肠道压力。胃部长时间处于饱胀状态,会刺激胃液分泌,侵蚀胃黏膜,损害的胃黏膜得不到及时修复,从而引起急慢性胃炎,甚至会导致胃穿孔或胃出血

2、肥胖和代谢综合征

暴饮暴食是引起身体肥胖的独立危险因素,体内能量不能及时被消耗,再加上暴饮暴食会使得脂肪堆积引起肥胖,肥胖又会诱发多种慢性病,如三高、糖尿病、脂肪肝以及高尿酸血症等。

3、胰腺炎胆囊炎

吃太多高脂肪和高蛋白质食物会增加胰腺和胆囊负担,因为需要以上两个器官分泌蛋白酶和脂肪酶以及胆汁参与消化,若总是暴饮暴食可引起急性胆囊炎或胰腺炎。

4、胃食管反流或牙齿疾病

有很多直播为能保持身材,减轻暴饮暴食引起的不适感,会一边吃一边催吐。催吐会使得胃酸刺激食管黏膜或咽部黏膜,导致胃食管反流。另外频繁催吐也会伤害牙釉质,导致神经性厌食症或暴食症,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中。

温馨提示

暴饮暴食百害而无一利,希望能戒掉,不能过度透支内脏功能,每顿饭只吃6~7分饱即可。对于胃下垂患者可采取少量多餐原则,这样能吸收食物中的营养,而且能提高抵抗力,减轻肠胃负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胃吃播的危害 央视批网络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 网络大胃王吃播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29岁小伙通宵玩手机致瘫痪 长期熬夜玩手机身体将有这些可怕变化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收治了一位四肢瘫痪的病人,让人意外的是,这是一位年轻人!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这位年仅29岁的患者是因为……详细>>

美国小伙自称为长寿3年未喝水 脱水会有什么危害?

不喝水你能扛几天?3天?4天?美国26岁小伙彼得·菲拉克告诉美国韦斯新闻网站,他已经三年半没喝水或者其他液体。菲拉克曾是注册护士,如今改……详细>>

女孩猝死卫生间或与憋尿有关 常憋尿或导致慢性前列腺炎

年仅22岁的年轻女子一早起床上卫生间,却再也没出来,等她的母亲发现时,她已经倒在厕所里,没了心跳呼吸。近日这起“卫生间猝死事件”引起很多……详细>>

女白领断了3根肋骨竟跟咖啡有关 专家:每天喝咖啡别超过这个量

据报道,日前武汉一名外企女白领平时很爱喝咖啡,每天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泡上一杯香浓的咖啡,多的时候一天要喝10杯。最近韩笑感冒了。前天上……详细>>

  • 濮先明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