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长沙一5岁男孩挖鼻孔致脸肿似奥特曼 经常挖鼻孔会引发哪些问题?

2021-12-09 16:18:05      

鼻子瘙痒、鼻塞或鼻子不适时很多人会不自觉的挖鼻孔,虽然一时爽,但经常挖鼻孔可能会引发意想不到的危害,甚至会威胁生命。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经常挖鼻孔的危害。

家住长沙雨花区的5岁男孩滔滔,经常挖鼻有时候还弄得鼻孔出了血。近日,孩子总喊着鼻子疼,家长开始还未太重视,不料孩子随即出现高烧,面部红肿严重。经过医院详细检查后,滔滔被确诊为“蜂窝组织炎”,这与孩子挖鼻孔的不良习惯有直接关系。湖南省儿童医院疑难综合病房主治医师康霞艳介绍:“当时看到他的鼻尖、鼻根部以及两个眼睛都红肿得很厉害,伴有反复的高烧, 夸张一点说的,有点像小朋友喜欢的那个奥特曼的形象,就肿成那个样子了。”

经过详细检查,医生诊断孩子为蜂窝组织炎,是因为孩子挖鼻孔感染而引起的。湖南省儿童医院疑难综合病房主治医师康霞艳表示:“因为鼻子里面是有大量细菌滋生在那里的,你把鼻子抠烂了的话,就相当于这个细菌侵入到了伤口的部位,这个地方有丰富的血液,细菌很容易滋生的,进一步的迁徙,就会造成其他部位的感染,从而导致蜂窝组织炎的发生。”经过对症治疗,滔滔目前炎症已经得到了控制,恢复良好出院。

经常挖鼻孔会有哪些危害?

1、导致感染

指甲缝中常有太多细菌,挖鼻孔时会把细菌带入鼻前孔,使得鼻腔感染,从而造成鼻前庭炎肿。即使没有把鼻子挖破,鼻黏膜已经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降低鼻腔防御功能,久而久之诱发感染。

2、鼻黏膜易受伤

鼻黏膜有大量毛细血管,手指频繁且用力抠挖鼻孔,可能会使得鼻孔受损或出血,有的鼻出血持续性存在,以至于好几个星期才能完全恢复。

3、损伤鼻毛

鼻毛是呼吸系统的一道防线,防止灰尘和病原体入侵。经常挖鼻孔可损害鼻毛,降低抵抗力,甚至会导致毛囊发炎。

温馨提示

当感觉到鼻子不通气时不能用力抠,可以用大拇指指背沿着鼻翼两侧不停的搓鼻子,能快速缓解鼻塞问题。若鼻子中有硬块,应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先让硬块软化,最后再用棉签缓慢清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度近视会致盲!广州市高度近视的中小学生可免费进行检查

近视已经成为严重影响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乃至国民素质水平的公共卫生问题。随着中小学生近视率的持续增加,高度近视的发生率也随之增加。只是大家……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病患者服老鼠药死亡 系统性红斑狼疮病有哪些危害

余兰的妈妈冷燕(化名)日渐消瘦,经常头晕、关节疼。家人以为她患的是风湿,但药吃了几年,冷燕的身体不但没好起来,反而越来越弱,最后检查为系……详细>>

央视批网络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 “饕餮”直播如何走向极端?大胃吃播还有哪些坏处?

最近这几年吃播网红成为粉丝关注的热点,走红的主要原因是无聊和亲情缺失。在网络上看着他们吃饭,心情变得异常爽快,而且完全不用担心自己会变肥……详细>>

澳抗生素使用率居全球最高水平 过度使用抗生素的危害有哪些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4月17日报道,澳大利亚卫生医疗部门近期警告:世界“后抗生素时代”即将来临,常见儿童疾病或将再次致患儿死亡。详细>>

《自然》杂志最新研究:北极熊或将于2100年灭绝?全球变暖将面临着哪些危害?

气候变化影响着全球一切。随着人口剧增、大气环境污染以及海洋生态环境恶化等,不断增加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影响地球表面气候变化,破坏人们赖以……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