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封闭空调房待久或引发呼吸性碱中毒?长期待在空调房,还会引发哪些不适?

2022-08-11 12:00:00      

多个省份连续高温,以至于气温高达37℃以上,简直让人们法承受。无论是在家中、办公室还是商场均开着空调,能降温解暑,让人们感觉到凉爽。然而,长期待在空调房中反而会引发多种问题,最可怕的就是呼吸碱中毒

近日,据媒体报道,四川一名女子因在家长期空调门窗紧闭,同时将空调开得比较足,于是在房间内蹦蹦跳跳,结果突然发现自己呼吸困难,就连咽口水都无法咽下去。之后女子症状逐渐严重,全身开始冰凉发抖,四肢无力头晕目眩,家人急忙将女子送往医院,经过一查才发现原来女子因二氧化碳过多,导致呼吸性碱中毒,再加上空调过低,又是封闭空间,这才出事。不过好在急救抢救,目前女子也已经恢复正常,因此她在社交平台上也呼吁尽量不要在封闭空调房待太长时间,记得保持通风。

呼吸性碱中毒是怎么回事?

由于呼吸太频繁或呼吸太深,使得肺部排出太多二氧化碳,由于大量二氧化碳流失,从而引起呼吸性碱中毒,降低血液中碳酸浓度,使得血液呈现偏碱性,主要表现为胸口闷痛、头晕和四肢抽搐等;当出现严重的代谢性酸中毒时,使得人们变得烦躁不安、精神紊乱,以至于抑制呼吸,甚至导致心律失常和心脏骤停。

长期待在空调房中还会引发哪些不适?

1、头晕

一般开空调时门窗紧闭,没有新鲜的空气流入,从而降低房间内含氧量,使得空气变得浑浊,易造成头痛头晕。

2、流鼻涕

从高温的室外突然进入低温的空调房中,室内和室外温差较大,使得身体不能快速适应,影响体温调节中枢,从而导致腹泻、鼻塞以及流鼻涕等。

3、诱发心血管疾病

频繁的出入空调房,使得血管突然收缩或舒张,造成血压急剧升高,增加心脏所承受的负荷,从而诱发或加重心血管疾病。

4、诱发上呼吸道感染

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中,降低室内湿度,易造成皮肤和鼻腔干燥,促使病菌从呼吸道进入,最终诱发上呼吸道感染。

温馨提示

虽然夏天离不开空调,但一定要正确使用空调,空调温度不能低于26℃,相对湿度在50%~60%左右即可。每隔2~3个小时关上空调,打开窗户通风换气30~60分钟,保证有新鲜空气流入。

(责任编辑:莫桂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待在空调房的危害 封闭空调房待久或引发呼吸性碱中毒

女子点外卖里面竟有只癞蛤蟆,黑乎乎的有腿有眼,申请退款竟被拒?经常吃外卖有哪些危害?

随着手机和网络普及,外卖行业得到迅速发展,能方便人们的生活,而且能尝到各种各样的美食,偶尔吃一两次外卖还可以,但经常吃会给身体带来一定危……详细>>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女孩猝死卫生间或与憋尿有关 常憋尿或导致慢性前列腺炎

年仅22岁的年轻女子一早起床上卫生间,却再也没出来,等她的母亲发现时,她已经倒在厕所里,没了心跳呼吸。近日这起“卫生间猝死事件”引起很多……详细>>

韩国总和生育率创新低 女性推迟生育可能要面临这些身体变化

日前有媒体报道,韩国2019年总和生育率呈现历史最低水平,不仅是韩国,当下我们身边晚婚晚育似乎成了年轻人的常态,那么推迟生育除了被爸妈“……详细>>

日本女艺人36岁当上外祖母 过早生育对女性身体有什么影响?

据报道,日本女艺人美奈子称自己8岁的长女顺利生下一个女孩,36岁的她也因此当上了外祖母。报道称美奈子15岁怀孕,16岁生下第一个孩子。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