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司机吃感冒药犯困连撞六棵树?吃哪几类药物后不能开车?

2020-06-18 09:54:32      

大家都知道酒后不能开车,殊不知,服用某些药物后也有可能带来安全隐患,其带来的危害不亚于酒驾。在生活中有很多使用频率高的药物会影响驾驶能力,不妨来盘点一下。

最近,镇江扬中一名女子就因为服用了感冒药,结果在开车时引发了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交警赶到扬中滨江大道看到,一辆白色轿车已经冲进了绿化带,车头严重变形拱起,与一棵斜倒的水杉树卡在一起,周围还有5棵水杉树被撞断,女司机张某就坐在驾驶位上,所幸没有受伤,民警随即对其进行了酒精呼气检测,结果显示并没有喝酒。经了解民警得知,张某当天感冒不舒服,开车之前服用了感冒药,驾车过程中受药物影响引发了困意,结果一不小心就撞到了路牙上,操作失误引发了意外。

吃哪几类药物后不能开车?

1、抗组胺药物

抗组胺药物应用于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荨麻疹,同时也具有镇静、镇咳和催眠效果。但也往往给人们带来副作用如全身无力、嗜睡头痛、看东西模糊以及眩晕等。此外此类药物会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降低司机的警觉性,减慢反应时间,因此易发生交通事故。

2、镇咳药

镇咳药的主要原理是抑制神经系统内的咳嗽中枢,从而发挥其止咳功效,此类药物会对中枢神经带来不利影响,会引起眼花眩晕、感觉发生紊乱以及视力模糊。

3、抗抑郁药物

抗抑郁药物会影响驾驶员的视力,让其出现疲惫不堪、精神混乱以及肌肉无力。

4、催眠镇静的药物

服用催眠镇静的药物开车,其危害相当于醉酒驾驶,即使晚上用药也会影响第2天开车。特别是长时间用长半衰期品种,会在身体慢慢蓄积,用此类药物时尽量不要开车。

5、止痛药物

某些止痛药物服用后可出现头痛头晕和头昏,也有部分人群出现辨色困难以及视力模糊。凡是服用止痛药物的人24小时之内都不能开车。

6、抗高血压药物

抗高血压药物可降低血压,从而引起全身无力、疲乏及眩晕感。中枢性的降压药物会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引起精神混乱、嗜睡及眩晕。

温馨提示

很多药物在服用期间都不能开车,在用药前需仔细看说明书,尤其是看看不良反应以及注意事项。凡是说明书上标有头晕及嗜睡等副作用时,服用此类药物后尽量不要开车。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车注意事项 吃哪几类药物后不能开车 女司机吃感冒药开车的注意事项

教育部提倡中小学生增加体育锻炼时间 长时间不锻炼会怎么样?

研究发现,缺乏运动或运动量不足可增加过早死亡风险。只有多运动才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维持大脑健康烟花,老年痴呆症发生。那一个……详细>>

潜伏期也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多长时间的潜伏期?

全球新冠确诊超过2175万人,死亡病例达到77万,尤其是美国确诊超过547万例,再让人们恐慌不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一定的潜伏期,即使在……详细>>

不敢出院怕没专业监护?中山一院一招解决还有系列无偿服务

在各大医院经常可见这样的情况——部分已达出院标准的患者,却因为照护等现实问题而没有出院信心。这大大加重了医院的床位压力,尤其是在一些医疗……详细>>

山西1岁男童打点滴后死亡 家属:孩子尸体已被警方送入太平间?什么情况下才需给孩子输液?

婴幼儿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难免会出现感冒或感染问题,这让家长手忙脚乱。一部分家长为能让孩子快速好转而要求医院输液,然而输液相当……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