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教育部提倡中小学生增加体育锻炼时间 长时间不锻炼会怎么样?

2021-09-04 10:49:36      

研究发现,缺乏运动或运动量不足可增加过早死亡风险。只有多运动才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维持大脑健康烟花,老年痴呆症发生。那一个人长时间不锻炼会怎么样。

9月3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日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的有关情况。《意见》提出,增加体育锻炼时间。按照教会、勤练、常赛要求,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强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健全体育竞赛和人才培养体系。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开展全员运动会、亲子运动会。严格落实眼保健操、课间操制度,提倡中小学生到校后先进行20分钟左右的身体活动。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长时间不锻炼会怎么样?

1、血液循环速度减慢

缺乏运动的人血液循环速度减慢,血液变得黏稠,易生成血栓,同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易在光滑的血管壁上沉积,久而久之生成粥样硬化斑块。

2、减弱骨关节力量

长期不运动会使得肌肉逐渐变得萎缩,减弱骨关节力量,易诱发骨质疏松、骨折以及骨关节炎等。另外,长时间不运动也会降低大脑认知功能,同时增加患二型糖尿病几率。

3、减慢新陈代谢速度

长时间不运动可减慢新陈代谢速度,使得体内激素分泌失调,同时也会降低大肠蠕动速度,无法及时排出体内代谢废物,增加肝脏和肾脏承受的负担。另外,适度运动能增加免疫细胞数量,但长时间坐着不动却会减少免疫细胞,提高患癌几率。

4、器官机能降低

长期缺乏运动可降低全身各个器官组织机能,使得基础肌肉逐渐萎缩,同时也会降低呼吸循环功能。

温馨提示

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要保持适度运动,运动应采取循序渐进原则,不能操之过急。起初应选择运动负荷小且感兴趣的运动项目,运动后以身体稍微出汗,第2天疲劳感消失为宜。等身体逐渐适应后再慢慢的增加运动量,保证每周的运动量达到150分钟以上,有运动和无氧运动相结合能提高基础代谢率。另外,若运动后出现明显的酸胀感、疼痛或肢体麻木,说明运动量过大,应适当的降低运动强度。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时间不锻炼的危害 教育部:提倡中小学生到校后先进行20分钟左右的身体活动

湖北一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并打电话,遭摩托骑手训斥?系安全带有多重要?

汽车中最重要的性能之一莫过于安全带。开车时必须系上安全带,当发生交通事故时能保护头部,避免受到损伤,最大程度保证人身安全。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女子注射玻尿酸右眼失明大面积脑梗死 哪些人不适合打玻尿酸?

据报道,珠海一名25岁的女子找朋友在一间普通的民房内完成了玻尿酸注射美容,几分钟后,她的世界陷入了一片黑暗:右眼失明,大面积脑梗死。玻尿……详细>>

卫计委:门诊不得使用特殊级抗菌药 什么情况下可使用特殊级抗菌药?

据报道,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遏制细菌耐药,加强相关管理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和监测评价,“源头防控……详细>>

杭州一药店因向发烧人员出售退烧药被查 4种情况下不能着急吃退烧药?

最近一段时间内,各个省份又开始进入紧张的防疫阶段,此时最让人们害怕的就是发烧,一旦发烧就有可能被隔离又或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很多人发烧时……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