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不敢出院怕没专业监护?中山一院一招解决还有系列无偿服务

2018-03-02 18:38:19    作者:郑永仪  家庭医生在线

在各大医院经常可见这样的情况——部分已达出院标准的患者,却因为照护等现实问题而没有出院信心。这大大加重了医院的床位压力,尤其是在一些医疗水平较高的医院,更是如此。同时,患者因不能充分理解院方意图对医院产生消极评价,满意度较低,给医患双方都带来了较为不好的影响。难道就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吗?非也。

双向转诊模式利医利患 离院不离关爱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一院”)健康教育部主任护理师林芳宇介绍,为有效落实分级诊疗工作,该院正积极推进双向转诊工作,截至目前,已与广州市内与11家社区医院有双向转诊协议。此举一来能有效缓解医院床位紧张压力,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群。

很多患者家属担心转到社区医院之后,医疗环境医疗水平都将大打折扣,因而存在抗拒情绪。林芳宇主任护理师表示,这是完全不需要担心的,首先大多数社区医院已有全科资格,康复期各项问题都能妥善解决;其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患者可以选择离中山一院较近的社区医院,以方便重症复发或情况恶化时转诊需要;再者,患者转入社区医院以后,中山一院健康教育部的工作人员仍会定期到各社区医院走访探视,真正的“离院不离关怀”。

至于医疗环境的问题,林护理师表示,此前真的有患者家属在转诊之前先跑到该社区医院去“暗中观察”,最终确定信心、安心转诊。

慢病管理新模式 延续护理延续专业关怀

如今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慢性病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头号“公敌”。慢病患者出院后常需要配合长期用药,但由于患者意识不够或是治疗依从性不高,家属护理知识不到位等问题,导致病情反复甚至需要经常住院。

为帮助患者做好出院后的自我管理,谢凤兰副主任护理师在摸索中设立了多渠道的慢病随访,包括专科微信建群,由专科护士为出院病友解答相关疑惑;同时,还开展了极具特色的家庭访视,据悉,这个项目主要针对年老体弱、血压血糖等指标控制不理想的老年人。评估患者自理能力,进行正确用药指导,教导照顾者如何正确照护患者,在饮食和运动等方面也有相应的建议和指导。

此外,针对院前急救方面,健康教育部还制作了一系列简单易记的口诀,帮助家属判断患者情况。从各个方面入手,让专业的护理从不止步于医院的大门。

一年53场健康讲座 “最难挂号的教授这里都有”

据统计,在过去一年里,中山一院健康管理部一共策划筹办了53场健康讲座,邀请科室涵盖全院各专科。讲座主讲人多是临床经验丰富的教授。林芳宇主任护理师表示,“越难挂号的教授我们越会邀请过来。很多听众都是直接带着报告过来咨询的。”

最后她还提到,每个月的健康讲座预告都会发表在医院的公众号上,感兴趣的市民可以择期聆听。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永仪 通讯员:彭福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院后怎护理 延续护理 双向转诊

小学生得脑瘫行走困难同学背他数年 脑瘫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古小鑫(化名)入读内江市威远县新场镇川心店小学,因为患脑瘫原因无法正常行走。同班同学黄林远等人自愿成为古小鑫的“双腿”,每天背他上下楼,……详细>>

4年后我国失能老人将达4200万 家有失能老人该如何科学护理?

全国老龄办政策研究部副主任李志宏26日在此间披露说,据测算,4年后也就是2020年,我国的失能老年人将达到4200万,80岁以上高龄老年……详细>>

久蹲起身后眼前发黑可能是低血糖 低血糖护理措施有哪些

低血糖是人们常见问题,低血糖会导致患者久蹲后眼前发黑,同时,低血糖会使我们出汗,颤抖,饥饿,它带给我们的眩晕是长时间的直到进食后才会缓解……详细>>

我国手机上网人数达9.86亿人?频繁刷手机会有什么后果?

现如今,手机已成为生活中必须的工具,给人们带来美好的生活体验,让无聊的生活变得更加有意义。一部手机就能让人们足不出户,如购物、点外卖、跟……详细>>

男子称妻驾考后与教练喝酒、凌晨酒店身亡,警方排除他杀?喝酒导致猝死的原因有哪些?

酒精已经被列为一类致癌物质,可直接损害肝细胞,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同时也会导致胃肠道疾病、神经精神性疾病以及冠心病等,最可怕的是饮酒后……详细>>

  • 柯吴坚

  • 熊明洲

  • 杨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