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6年不洗加湿器 结果惹上真菌性肺炎

2018-12-09 08:41:1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冬季室内不少家庭开着暖气或者空调,空气变得很干,因此加湿器是很多家庭必备的。但是你知道吗,如果你的加湿器没有经常清洁,小心惹上真菌性肺炎

武汉晚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马遥遥)为躲避雾霾天气,女士深居简出并打开加湿器,不料反而患上“加湿性肺炎”,原来患者的加湿器使用6年从未清洗,已散发出霉味儿。

52岁的赵女士患有敏性鼻炎,近期雾霾严重,她每天躲在家中紧闭门窗,并打开了客厅和卧室的加湿器。12月2日,赵女士开始咳嗽、胸闷,接着又发烧、咽喉肿痛。次日上午,她赶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检查确诊为“真菌性肺炎”。经医生详细询问,原来赵女士的加湿器已使用6年,且从未清洗,已散发出霉味儿。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胡轶介绍,冬季最适宜的空气湿度是30%—60%,过于潮湿则容易引发肺炎等疾病。“加湿性肺炎”指因不当使用加湿器造成的一系列呼吸道疾病,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胡轶提醒,加湿器应每天换水,每周定时清洗,以免细菌滋生,反而造成室内空气污染。此外,加湿器也不宜常开,早、中、晚各开半小时即可。

加湿器肺炎症状

咳嗽

加湿器肺炎的症状表现为在加湿器的刺激下,咳嗽的比较多,刚开始是带有刺激性的干咳,慢慢的越来越频繁,还会带有一点痰,病情好转时又会有轻微的干咳。

发烧

不同年龄、不同个体患有的加湿器肺炎一般都会发烧的,程度可能是从38°左右的低烧到39°甚至40°的高烧,不过有的人也是不会发烧的哟,要结合其它的一些症状来判断。

气促

这个症状一般表现在发烧、咳嗽之后。患者会常常出现精神不振、食欲减退、烦躁不安、轻度腹泻或呕吐的症状。

呼吸困难

患者会出现嘴巴附近、鼻唇沟发紫的症状,而且呼吸加快,每分钟可达60-80次。甚至可能伴有吸气的时候胸骨上窝、助间隙和剑突小凹陷等呼吸困难的表现。

使用加湿器须知

1、最好选个白雾少的。加湿器喷出的白雾,容易吸附空气中粉尘、细菌等有害物质。在选购加湿器时,应尽量选择没有白雾或白雾少的。另外,也可以将手放在喷气口大约10秒钟,若手心未出现水珠,说明超声波加湿器最重要的部件换能片的均匀程度好,反之则表明其工艺粗糙。

2、使用加湿器不能直接加自来水,自来水一般含有很多的矿物质,会对加湿器造成损伤和对空气造成污染,建议使用纯净水。

3、使用加湿器时要注意对湿度的控制,过高和过低的湿度都会让人感觉不舒服,湿度为45%RH—65%RH之间,是最适宜且最利于健康。

4、加湿器不宜24小时使用,加湿到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最好停一下,打开窗户透气一段时间,然后再使用,并保证每天换水。

5、在冬季或家庭成员感冒时,如果频繁使用加湿器,请每三天用醋或双氧水简单的清洗一次,另外每两周彻底清洗一次。一段时间不用的加湿器初次启动,一定要彻底清洁。清洗时,可用流水反复冲洗,然后用软布拭去水箱周边的水垢,尽量少用杀菌消毒剂。

6、家里如果开着暖气或者空调使用加湿器,则最好适时地开窗门,因为暖湿污浊的空气最容易滋生病菌,影响健康。

7、注意定期对加湿器进行清洁,因为加湿器用久了,里面就会有各种细菌滋生。超声波加湿器最好定期使用专用的加湿器清洗液或白醋来清洗。热蒸汽型加湿器需定期清洗水箱中的水垢。纯净型加湿器的保养就比较方便,只需每1—2年换一次蒸发器、过滤网。

8、家中有糖尿病、关节炎患者时,尽量不要使用加湿器,对其健康会有不利影响。孕妇不宜使用超声波加湿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年不洗加湿器惹上肺炎 真菌性肺炎 肺炎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统计局: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转降 同比下降2.8%?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正确囤肉?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依然严峻,自从国庆节后,青岛和新疆都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最近这几天天津和上海又出现多个病例。严寒冬季很多人为能防止新型……详细>>

北京中小学4月13日起开展线上学科教学?网课期间如何保护孩子视力?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学生已经延迟开学2月之余。很多学校纷纷开网课,采取网络授课的方式。但很多家长担心孩子视力会受到影响。若孩子长时……详细>>

女孩公交车上被陌生人点燃头发 袭击者迅速消失在监控范围之外?坐公交车要避免哪些坏习惯?

公交车已经成为人们上下班或出去游玩必备的交通工具,公交车上会看到人生百态,有正能量,也会遇见让人糟心的事。相当一部分人在坐公交车过程中为……详细>>

“2019~2020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活动成功举办 三大荣誉榜单正式出炉

2020年9月16日,由家庭医生在线、饿了么医药健康、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共同主办,传迈文化协办,《医药经济报》作为特别媒体支持的“201……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