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你没变胖?可能只是大脑产生的错觉!

2018-01-15 11:47:50  来源:生物谷    转载

西澳大利亚大学(UWA)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心理错觉会使人们认为他们比实际更瘦。

来自UWA心理科学学院Jason Bell教授课题组的研究人员与与意大利Pisa Vision小组合作发现证据表明我们对我们身体的感知实际上是我们过去对自己及他人的印象产生的假象。

这种固有的偏差与时间有关,受我们大脑的平均信息影响。

“这些数据表明我们对身体大小的判断受过去经历的影响,”Bell博士说道。“当一个人的体重超过平均体重时,他过去的经历可能产生一个更瘦的自我感觉。因为大脑将过去和现在的经历结合在一起,从而创造了一个假象:我们认为的自己比实际的自己更瘦。”

这项研究涉及103名女性,研究人员给她们展示了一系列包含偏瘦、正常、超重肥胖的女性图片。

这些参与者需要通过在直观模拟标尺上做标记以表明她们感知的身体体重。

“研究发现这些参与者通常无法正确估计自己以及别人的体重。值得注意的是,体重预估并不总是准确的,它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有时甚至会被我们旁边站的人影响。”Bell说道。

“这些发现对减肥方法有很重要的影响,包括让我们成功地改变饮食习惯。很有趣的事,从健康的角度讲,错误地预估自己的体重通常是饮食紊乱或者肥胖的标志。理想的情况是我们需要更正这些错觉,这样人们可以正确评估自己的体重以确定体重减轻了还是变重了。”

澳大利亚的肥胖率正在上升,据统计超过60%的澳大利亚成年人超重或者肥胖。

肥胖与身体状况不佳、生命长度减少以及一系列主要疾病的发生和恶化相关。而无法正确意识到体重增加使得人们难以及时意识到问题所在,从而导致个人和社会出现健康问题的风险增加。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错觉 大脑

[9.24]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婴幼儿的心理发展与常见疾病的居家护理

婴幼儿的身体非常的娇嫩,如果护理不当很可能会出现一些疾病的威胁。那么你知道有哪些常见的婴幼儿疾病么?该如何护理?又该如何防治新生儿疾病呢……详细>>

精神疾患心理健康需要全社会大力关注 如何护理精神病患者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18日表示,精神疾患心理健康需要全社会大力关注,现在生活节奏快,人们压力大需要疏导,但专业人员、机构数量……详细>>

纽约急诊科主任在疫情压力下自杀 心理压力大该如何缓解?

自新冠肺炎流行以来,给每个人的生活和心理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其中所产生的心理压力更是不能忽视,特别是对一些医护人员而言,工作压力加上无……详细>>

日本男子从意大利回国后确诊,千名同事被隔离,隔离期间要注意哪些心理问题?

相信大部分人对新型冠状病毒非常害怕,在自我隔离期间,因为活动空间狭小且单一,所以易出现多种心理上的问题,如压抑焦虑和郁闷等。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意大利又一名确诊新冠肺炎护士自杀 确诊后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

对于确诊新冠肺炎的患者,除了要重视身体治疗,也要注意对患者心理状态的关注和干预。据报道,意大利一名重症监护室的34岁女护士,被确诊感染新……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