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精神疾患心理健康需要全社会大力关注 如何护理精神病患者

2016-11-19 09:47:11      家庭医生在线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18日表示,精神疾患心理健康需要全社会大力关注,现在生活节奏快,人们压力大需要疏导,但专业人员、机构数量发展不能适应心理卫生工作需求,这需要一个周期,卫计委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卫计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有记者提问“《指导意见》第14条提到要救助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具体举措是什么”,宋树立做出解答。

宋树立指出,心理健康是困扰着现代人比较常见的问题,分成简单的一般性的心理异常,也包括重症的精神疾病患者。卫计委已经就重症健康患者筛查、登记、管理、救治发表过一些相关的文件。总体想法是要把心理卫生的工作持续开展下去,但遇到了问题,就是现在专业的人员、专业的机构的数量发展不能适应目前心理卫生工作需求。

他表示,重症精神疾病对个人、家庭、社会都会造成非常大的困扰,带来比较沉重的负担。全社会都要为改善心理健康、心理疾患的救治,预防救治都要做出贡献。精神疾患心理健康需要全社会大力关注。

他进一步指出,现在生活节奏快,特别是城市里的生活节奏会特别的紧张,大家压力比较大,需要疏导,需要更多的专业人员参与进来。“在这方面,我们的发展转型、人才的培养等需要一个周期,卫计委已经在这方面做着工作”,他讲道。

相关链接:如何护理精神病患者?

1、根据病情,结合患者的体力,兴趣与专长,安排适宜的工娱活动,在活动中随时给予精神鼓励,热情辅导,以提高其兴趣。对精神病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除了医疗护理外,应该进行一些工娱护理,以引导改变病人的思维心境。以下给出一些工娱护理的方法。 

2、对一般患者宜安排轻松愉快的娱乐活动和简易的手工劳作。如观看电视、电影、文艺演出,散步、看画报、糊信封(药袋)、拆纱头、户外除草、清洁环境等,使患者转移病态思维和放松思想情绪,感到自己有胜任工作的能力。

 3、对忧郁、情绪低沉的患者,宜安置在人多、气氛活跃的环境中,选择色彩鲜艳的品种进行工疗,并让他们参加热情奔放、欢乐愉快的娱疗活动。

 4、兴奋激动的患者,宜安排在人少、单调安静的环境中,选择患者愿意做的项目进行工疗,避免参加易引起兴奋的文娱活动。

 5、对慢性衰退的患者,宜安排简单刻板的工疗项目,督促训练患者活动,使患者的智能,行为等精神状态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

 6、对有特长或康复期患者,可安排较为复杂的工娱活动,如排练文艺节目、绘画、球类比赛、缝纫、编结、制作精细的工艺品等。这些有利于患者智能的锻炼,工作能力的恢复,生活兴趣的提高,从而为其出院,重返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7、在组织患者户外活动时,应根据病情选择对象。做到“三防”(防消极、防冲动、防逃跑)患者重点看护或另行组织,严重者暂不予户外活动。

 8、对服药量较多,体质较弱的患者不宜直接参加剧烈的活动,如接力赛跑、球赛、拔河。舞蹈等,可组织他们在旁观看。在活动过程中还须防止意外,做好应急处理。

 9、在工疗过程中,应经常查点工疗用具,若有缺少,必须及时追查寻找,严防突然意外事件发生。 要时刻密切观察精神病患者的病情状况了解其存在的心理问题与需求,精神病患者提出的需求,能够办到的一定要力求办到,不能办到的应向精神病患者讲明情况以求得理解,最好用婉转的讲话技巧说服之,尽量减轻和消除精神病患者的不安心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护理精神病患者 精神疾患心理健康 精神病

吃自助餐上吐下泻致肠炎发病 分析肠炎的几种诱因

郑女士一家四口是在国际海鲜成人自助吃午餐,两个儿子一个不到两岁,一个三岁多,都不用花钱。当天下午四点多小儿子先出现情况,一开始就腹泻,然……详细>>

低温保存手术冷冻七旬肺癌老人 肺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6月24日对外披露该院实施的中国首例异地转运,实现人体低温保存手术在济南完成,这是该院生命延续研究计划中最完整、最全面、最具挑战性的典型……详细>>

男子咬破舌头没在意一个月后得癌 癌症的发病原因究竟有哪些

舌头被牙齿咬到,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浙江有位老人却因此短短一个月“染”上了癌症,割掉三分之一条舌头才保住性命,这和他40多年里每天小……详细>>

勃起功能障碍易致心血管疾病 勃起功能障碍有哪些危害

研究人员发现勃起功能障碍的患者更可能患糖尿病、更可能有CHD家族史,也更可能使用β-抑制剂、抗高血压、降血脂以及抗抑郁的药物。详细>>

著名作家林燕妮因肺癌去世 肺癌的发病有哪些危险因素

据港媒报道,香港著名作家林燕妮4日晚因肺癌于香港养和医院去世,享年75岁。林燕妮为著名填词人林振强胞姐,家中有妹妹林雁妮及胞弟林振刚,三……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