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州老人被蟹钳钳伤后丧命 被海鲜刺伤要紧急处理

2016-11-23 07:20:40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广州市海珠区一名75岁黎姓老人,在杀螃蟹时不慎右手虎口被蟹钳钳伤,导致伤口被食肉菌感染而患上了坏死性筋膜炎,最终病情过重不治身亡。接诊黎伯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伟雄介绍,其实黎伯的伤口并不大,起初也没有引起老人的注意,也没有对伤口做相应的处理。而后,黎伯的身体状况逐渐恶化,不但手背发红肿胀且发黑,还出现了腹泻腹痛等症状。短短三天,黎伯病情已迅速发展,被送到广医二院时已休克,并发生心、肺、肾脏、肝脏等多脏器功能损害。送入ICU后,虽经过右上肢截肢抢救,最终在上周五(11月18日)仍因病情过重不治身亡。

其实,被海鲜扎伤后,短短几天丧命的悲剧并不少见,去年厦门也有一位50岁的庄先生被鲈鱼的鱼鳍扎到右脚50小时后,因伤口严重感染,右腿膝盖以下全部被截去,才保住了性命。

被海鲜刺伤真有如此杀伤力,并让人截肢,甚至夺去人的性命吗?

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冯为民副主任解释说,被海鲜扎伤,一般不会引起这么严重的后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大多是因为海鲜身上携带有致病菌,导致了伤口感染而引发败血症,最后威胁生命。

不可忽视的海洋源性创伤弧菌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主任技师马群飞指出,可能是海洋源性创伤弧菌。

“创伤弧菌,顾名思义,就是通过伤口侵入人体。夏天很多人喜欢在海水中游玩,身上的伤口暴露在含有这种细菌的海水中,或者被带有创伤弧菌的螃蟹咬伤,或被贝壳等扎伤,细菌马上就能从伤口侵入血液,以10分钟分裂一次的速度快速繁殖,3~4小时伤口就会红、肿,对于一些免疫力低下的人群,这些细菌会导致组织溃烂坏死,若不及时进行有效处理和治疗,很快就会引起败血症,造成的死亡率很高。”马群飞解释。

创伤弧菌“怕冷”,冬天几乎没法存活,夏天是其活动的高峰时期。另外,这种细菌“嗜盐”,只能在海水中存活,螃蟹、海虾、贝壳及海鱼等都可能会检出。

“不仅是被海鲜刺伤,吃下去也有可能感染创伤弧菌。”冯为民说, “去年夏天接诊了一名浙江慈溪的小伙子,因吃了贝壳类食物出现腹泻症状,开始没当回事,直到双下肢坏死才来就诊,只能通过截肢才保住了性命。这名患者就是吃了带有创伤弧菌的贝类引起的。”

如何防止海鲜伤

如何防止海鲜伤,马群飞的建议是:一是不要生吃海鲜,鱼虾蟹贝等都要彻底烹熟,可杀死副溶血性弧菌(会引起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等致病菌,也防止创伤弧菌通过口腔溃疡侵入血液;不管是海里的,还是江河里的鱼虾,它们身上可能都带有一些细菌,虽然对健康人群的威胁相对较小,但对于老人、孩子、孕妇及患有免疫缺陷疾病等免疫力较弱的人群来说,尽量不要接触带刺的海鲜,如海胆、螃蟹、海虾等,以免被刺伤,引发致病风险。

另外,如果要防范危险性极高的创伤弧菌,可以将购买的海鲜冷冻,即便携带了这种病菌,在低温下也被冻死了。此外,蘸醋食用海鲜,也是一个值得推荐的良好习惯。

一旦身上有破损或伤口,尽量不要在海水中游玩。另外,平时在家中处理海鲜时也要小心,戴个手套防止扎伤,若被扎伤后出现红、肿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肉菌感染 海鲜刺伤 广州老人

俄罗斯首次发现人感染H5N8型禽流感病毒?关于禽流感病毒你得了解这2大常识!

春季万物复苏,各种病原微生物也快速繁殖,如诺如病毒、流感、麻疹、水痘以及流行性腮腺炎等,最近又发现H5N8型禽流感病毒。此病毒发生在农林……详细>>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3月全国人感染H7N9死亡18人 禽流感疫情是否有所回落?

13号,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了2015年3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共报告法定传染病484896例,死亡1454人……详细>>

浙江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上升到45例 6例即将出院

浙江省卫生厅26日通报,截至当日26日15时,浙江省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详细>>

  • 覃承诃

  • 张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