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小人造病毒结构将有助于基因治疗

2016-09-30 10:33:48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英国研究人员最新合成出一种人造病毒结构,直径远远小于现有的人造病毒及天然病毒,有望在基因治疗领域发挥实用价值。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化学学会杂志》上报告说,这项研究的主要特点在于,研究人员在合成这种人造病毒结构过程中,没有使用大型且结构复杂的蛋白质来制作病毒结构外壳,而是以非常短小的蛋白质“碎片”来拼装。

据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介绍,这种人造病毒结构的直径只有12纳米(1纳米等于10亿分之一米),是全球已知病毒中体积最小的一个。此外,这种人造病毒结构比较有可塑性,能够灵活地适应包裹不同大小的基因。

研究人员说,未来可以将这种人造病毒结构当成一个载体,将大小不一的基因包裹其中,从而安全地将基因运送到人体细胞中,且不产生副作用。

基因治疗是一种新兴医疗技术,是指将外源正常基因导入目标细胞,以纠正或补偿基因缺陷和异常引起的疾病。病毒自身不能复制,当接触到宿主细胞时就脱去其蛋白质外壳,将自己的遗传物质注入宿主细胞内。近年来,研究人员希望通过模拟病毒感染宿主细胞的方式,用人造病毒结构作为载体进行基因治疗。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基因治疗 人造病毒结构

加拿大现北美首例H7N9病例 该名女性患者曾到中国旅游

据报道,加拿大卫生当局26日表示,一名居住在卑诗省的妇女在中国旅游时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这是北美地区首宗此类禽流感病例。详细>>

为避免新冠疫情扩散,泰国文化部禁止拍摄吻戏?接吻会传染哪些疾病?

接吻是非常甜蜜的事,一般用于情侣之间示爱,这是一种表达爱意的行为,能让情侣之间产生和谐愉快的积极情绪。接吻是好事,但接吻也会传染一些疾病……详细>>

广东连续6天新增H7N9病例 预防禽流感做好“三要三不要”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7日通报,深圳、梅州市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这是该省连续第6天通报新增H7N9病例,目前广东的疫情已导致26人确诊……详细>>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正在进行自我隔离?居家隔离期间如何提高抵抗力?

到目前为止,美国是新型冠状病毒最严重的国家,其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20多万。居家隔离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好方法,除了做好消毒和个人防护外……详细>>

广东共报告32例H7N9病例 其中治愈4例 死亡7例

据报道,广州和中山也发现H7N9病例了!2月3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最新通报,广州、中山市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截至2月3日,2015……详细>>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