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共报告32例H7N9病例 其中治愈4例 死亡7例

2015-02-05 10:06:11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广州和中山也发现H7N9病例了!2月3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最新通报,广州、中山市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截至2月3日,2015年广东省共报告H7N9病例32例,其中治愈4例,死亡7例。

2月3日通报的2例新病例分别为:病例司徒某为男性,今年56岁,现住广州市海珠区,于2月2日被确诊为H7N9病例,目前该患者病情危重,在广州市的定点医院收治住院;病例文某为9月龄的女婴,现住中山市古镇,于2月2日被确诊为H7N9病例,目前该患者病情平稳,在江门市的定点医院收治住院。

全省报告的32例H7N9病例分布在12个地级市,其中多分布在粤东地区和珠三角地区的深圳和东莞市。按患者居住地统计,深圳有8例,东莞有5例,梅州有4例,汕尾有4例,肇庆、揭阳、河源分别有2例,广州、汕头、佛山、中山、潮州分别有1例。

H7N9病情来势汹涌。

疾控专家介绍,感染H7N9的患者发病初期,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几天之后发展为肺炎,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 39℃以上,表现呼吸困难,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多器官衰竭等,甚至死亡。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切记要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外出旅游或与禽类接触史。

H7N9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进入人体传染给人,可通过流感患者咳嗽、打喷嚏等喷出的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物体(如儿童玩具),再经手接触自己的口、鼻、眼而导致感染。此外直接接触感染 H7N9病毒的家禽及其粪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污染物,或直接接触禽流感病毒也可以被感染。人接触流感病毒后,一般在1天~3天就发病。

为了提前防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接触活禽鸟类或其粪便,尤其是病(死)禽,一旦接触须尽快用肥皂水洗手。儿童应避免直接接触家禽和野禽。如果发现病(死)禽、畜,不要自行处理,应报告有关部门;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接触、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注意饮食卫生,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手足口病近期将进入上升期 学校幼儿园应加强防控

据合肥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结果表明,今年以来,手足口病的发病明显上升。有关专家分析:该病明显上升与阴雨连绵的天气有一定关系,可能温湿气候易……详细>>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人员分离出一种新杯状病毒

详细>>

  • 莫凡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