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连续6天新增H7N9病例 预防禽流感做好“三要三不要”

2015-01-28 09:27:16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7日通报,深圳、梅州市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这是该省连续第6天通报新增H7N9病例,目前广东的疫情已导致26人确诊感染H7N9。

当天通报的深圳新增病例为一名75岁的卢姓女长者,有高血压病史,住址为深圳市龙华新区。1月26日被确诊为H7N9病例,目前患者病情危重,在深圳市的定点医院收治住院。

梅州的新增病例为一名62岁的刘姓女子,有高血压病史,住址为梅州市梅江区,1月26日被确诊为H7N9病例,目前患者病情危重,在梅州市的定点医院收治住院。

广东卫计委通报的资料显示,自2014年11月份以来,广东已报告H7N9病例26例,其中深圳8例排在前列;1月份报告病例呈现日益增多的趋势,自1月22日以来,更是连续6天有新增病例报告。

相关链接:预防H7N9做到“三要”和“三不要”

“三要”:

1、一要勤洗手:研究表明,活禽交易市场,特别是零售市场的暴露,是H7N9流感的危险因素。市民从活禽市场回来后要洗手,接触禽鸟以后、饭前便后要洗手。同时,市民应经常以肥皂洗手,特别是触摸口、鼻或眼之前、处理食物或食前、如厕后、触摸公共设施或物件(如公共汽车扶手、自动梯扶手、升降机按钮等)后,以及咳嗽打喷嚏使手部沾上呼吸道分泌物后。

2、二要煮熟:禽鸟类的蛋和肉要煮熟后再吃。

3、三要早就医:一旦出现发烧、咳嗽、咽喉痛、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禽类接触信息。并告知医生是否有活禽市场暴露史。

“三不要”:

1、尽量不要直接接触和处理活禽,尤其是禽类从业人员应更加注重职业防护,包括佩戴口罩、手套等;市民应避免到可能屠宰活禽的地区,或接触可能被家禽或其他动物粪便污染的地方;避免到人多挤迫的地方,避免接触发烧病人。凡有呼吸道病征,或需照顾发烧病人的人士,均应佩戴口罩。

2、不要食用病(死)禽;

3、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养成食用“冰鲜、白条、分割”家禽的消费方式。同时,疾控专家呼吁活禽市场经营者应积极协助有关部门落实好“三个一”制度,即“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做好人感染H7N9流感联防联控工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毒携带者烧炭自杀 乙肝真有那么可怕吗

近日,天津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大一学生,2015年4月10日,她在学校单间宿舍烧炭自杀。在学校的一次义务献血之后,2014年12月6日,……详细>>

曾浩辉:肠病毒疫情若有重大变化 全港或停课

在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称,若肠病毒出现病毒变异,有学童死亡个案或院舍进一步爆发,不排除全港停课。详细>>

哈医大数十人染诺如病毒 感染源可能来自学校食堂

10月16日上午,有爆料人称,哈尔滨医科大学发生疑似诺如病毒感染,涉及人员达数十人。详细>>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正在进行自我隔离?居家隔离期间如何提高抵抗力?

到目前为止,美国是新型冠状病毒最严重的国家,其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20多万。居家隔离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好方法,除了做好消毒和个人防护外……详细>>

抗病毒颗粒登上《中华医学杂志》,用数据为中成药正名

日前,国内顶尖医学杂志《中华医学杂志》上发布了“抗病毒颗粒治疗流行性感冒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的数据和结果。《中华医学杂志……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