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滥服含“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可损伤儿童肝功能

2016-08-15 14:12:08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记者从湖南省儿童医院获悉,近期收治的药物性肝功能损伤病例中,有不少患儿是过量服用含“对乙酰氨基酚”药物致病。

专家提醒,很多非处方药物中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多种感冒药滥用易出现“对乙酰氨基酚”过量摄入,从而导致患儿肝损伤。

近日,2岁半的小女孩依依(化名)服用感冒药后发生急性肝功能衰竭,被送入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救治。

医院肝病中心医生姚娟介绍,依依妈妈给孩子同时服用了“一休”口服液和“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还用了“退热栓”,这三种药物中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

姚娟说,“对乙酰氨基酚”是一种解热、镇痛药。该药大部分在肝脏代谢,大剂量使用可逐渐耗竭体内谷胱甘肽,导致肝中毒。一些家长在自行给孩子喂药时,没有详细阅读药物说明书,导致“对乙酰氨基酚”过量摄入。近期,类似肝损害病例有所增加。

医生提醒,一般儿童发热不超过38.5°C时,可考虑暂不服用退热药物,而使用温水擦拭身体等物理降温方法;超过38.5°C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退热药物。如使用家庭自备药物,应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如孩子患有特殊疾病或存在相关药物禁忌症,应严格遵循医嘱。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肝功能损伤 感冒药 对乙酰氨基酚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肿瘤患儿在医院也能上学!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病房学校揭牌

11月15日上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菁菁校园·中肿病房学校揭牌暨微电影《勇士》首映仪式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举行。中山大学肿瘤防……详细>>

孕妇雄性激素多更易产下自闭婴儿 孕期怎么做才能生下健康宝宝?

据加拿大《蒙特利尔日报》12月8日援引法新社报道,一项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孕妇体内若分泌过多雄性荷尔蒙激素,婴儿则将有可能患上自闭症。这项……详细>>

孩子做手术从入院到出院需要多久?4-12小时就能搞定!

对家长而言,宝宝任何小病小痛都牵动着父母的心,何况是做手术“动刀子”?要手术先预约手术、再排队等床位、好不容易住院后还要进行相应检查,最……详细>>

推迟上学年龄可有效改善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症状有哪些?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8日报道,许多父母表示,孩子去学校后经常b表现十分烦躁,难以安静地坐着。现在,有研究显示,推迟孩子去学校的年龄……详细>>

  • 张抒

  • 刘衍民

  • 许瑞云

  • 殷晓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