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质检总局获得国内首例裂谷热病毒全基因序列

2016-07-28 13:43:44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下简称质检总局)官网显示,我国口岸日前发现全国首例输入性裂谷热病例,质检总局获得国内首例裂谷热病毒全基因序列。

质检总局指出,质检总局关口前移利用与驻安哥拉使馆疫情通报协作机制及境外疫情监测哨点作用,得知一名疑似黄热病旅客将抵达首都机场。7月21日首都机场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在入境检疫时对该旅客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并进行了样本采集。

根据质检总局提供的资料显示,该旅客自述有蚊虫叮咬史,于7月15日自感不适,曾出现过纳差黄疸关节痛呕吐等症状。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对该旅客采集了静脉血、尿液和唾液样本,送北京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实验室检测。检验检疫人员及时将情况通报了北京市卫计委,并将该旅客交由120急救车转送地坛医院进一步诊治。

北京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实验室第一时间按照驻安哥拉中铁十四局医院黄热病检测结果,首先对样本进行了黄热病病毒筛查,结果显示黄热病阴性。实验室随即扩大检测范围,结果显示登革热、基孔肯雅、拉沙热、疟疾乙肝、丙肝均为阴性,裂谷热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质检总局联合军事医学科学院开展高通量测序工作,于7月24日凌晨获得我国首例输入性裂谷热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该病毒基因组与2009年南非分离株Kakamas的同源性最高。这是国内首次获得的裂谷热病毒全基因序列,也是全球首次从安哥拉获得裂谷热病毒全基因组序列。

质检总局表示,今年以来,国际传染病疫情形势较以往更加严峻,口岸卫生检疫作为“国门第一关”,技术把关能力大幅提升,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当前,质检总局持续部署多项措施强化口岸疫情防控,包括做好疫情风险研判、从严落实口岸检疫、不断强化实验室检测。下一步,质检总局将利用获得的基因序列信息,紧急研制裂谷热病毒快速检测试剂,实现我国对疫情的主动防御。同时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及时开展风险评估,调整防控措施,严控裂谷热等传染病疫情从口岸传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基因序列 病毒 裂谷热

手足口病近期将进入上升期 学校幼儿园应加强防控

据合肥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结果表明,今年以来,手足口病的发病明显上升。有关专家分析:该病明显上升与阴雨连绵的天气有一定关系,可能温湿气候易……详细>>

为避免新冠疫情扩散,泰国文化部禁止拍摄吻戏?接吻会传染哪些疾病?

接吻是非常甜蜜的事,一般用于情侣之间示爱,这是一种表达爱意的行为,能让情侣之间产生和谐愉快的积极情绪。接吻是好事,但接吻也会传染一些疾病……详细>>

广东连续6天新增H7N9病例 预防禽流感做好“三要三不要”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7日通报,深圳、梅州市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这是该省连续第6天通报新增H7N9病例,目前广东的疫情已导致26人确诊……详细>>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正在进行自我隔离?居家隔离期间如何提高抵抗力?

到目前为止,美国是新型冠状病毒最严重的国家,其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20多万。居家隔离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好方法,除了做好消毒和个人防护外……详细>>

广东共报告32例H7N9病例 其中治愈4例 死亡7例

据报道,广州和中山也发现H7N9病例了!2月3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最新通报,广州、中山市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截至2月3日,2015……详细>>

  • 黄呈辉

  • 李文莉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