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抗HPV疫苗研发成果取得阶段性突破

2016-03-23 11:55:18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近日,从国家“863”计划项目mE6△/ mE7/TBhsp70△疫苗科研成果座谈会上获悉,我国“人类乳头瘤病毒(HPV)融合蛋白疫苗”研发取得重大进展,这标志着我国在抗HPV疫苗领域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行列。

人类乳头瘤病毒是一种乳多空病毒科的乳头瘤空泡病毒,是球形DNA病毒。HPV病毒感染已经成为世界上仅次于艾滋病毒(HIV),位于第二位的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性疾病。据了解,由HPV病毒引发的疾病患者达5000万人以上。

目前,HPV病毒已经发现100多个基因型,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两大类。高危型有40多个基因型,可引发宫颈癌食管癌胃癌等十几种肿瘤;低危型以HPV6型、11型为代表,可引发男女生殖系统及肛周的尖锐湿疣。研究发现,大部分肿瘤复发及转移均与HPV有关。

座谈会上,有关部委评审专家及科研院所相关专家对该项成果进行了介绍:人类乳头瘤病毒融合蛋白疫苗mE6△/ mE7/TBhsp70△,经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国内多家科研院所的几十位专家和科研工作者参与,历经十几年研发攻关,取得阶段性突破。经过病理、药理、药效、药常规及工艺路线试验论证,获得高效表达的工程菌株,临床试验和产业化得以实现。

人类乳头瘤病毒融合蛋白疫苗,是一种治疗、预防、抗转移恶性肿瘤和性病的疫苗,已通过国家科技部“863”课题审核验收,并取得国家发明专利。该疫苗的研发成功,为抗HPV肿瘤癌变及癌细胞转移复发和尖锐湿疣治疗,提出了全新的解决方案,为广大患者提供了有效治疗途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研发 疫苗 HPV

新疆喀什新增5例确诊病例 新增19例无症状感染者?慢性病患者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冬季来临,人们最害怕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最近这两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这让人们心慌意乱,特别是慢性病患者,本来抵抗力……详细>>

高致病性H5N1病毒变种可能具有人际传播能力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称,鸟类禽流感病毒和人类季节性流感病毒的杂交和相互作用有可能产生一种高致病性流感病毒,其传染能力甚至与H……详细>>

上海新增新冠病例显著下降 为什么慢性病患者易转为新冠重症?

上海市卫健委今早(27日)通报:2022年4月26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06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1956例,其中125……详细>>

男子扫墓后浑身抽搐翻白眼是鬼上身?医生:是病毒性脑膜脑炎

据报道,清明假期,有一位壮汉扫墓后回家全身抽搐、直翻白眼。迷信的母亲觉得儿子一定是“鬼上身”了。就医后,医生确诊赵先生为病毒性脑膜脑炎引……详细>>

南京一市民在日本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在国外该如何做好健康防护?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各个国家蔓延开来,特别是美国,简直无法被控制。海外华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积极预防,避免受到感染。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