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高致病性H5N1病毒变种可能具有人际传播能力

2010-02-26 16:01: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称,鸟类禽流感病毒和人类季节性流感病毒的杂交和相互作用有可能产生一种高致病性流感病毒,其传染能力甚至与H1N1病毒异。研究人员在小鼠实验中发现,H3N2人类季节性流感病毒基因中的一个片段能将H5N1禽流感病毒转化为一种具有更高致病性的病毒类型。相关研究2月22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网络版上。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通过候鸟和人类活动的传播,H5N1型禽流感病毒在全球已有442名确诊病例,其中死亡病例已达262例。

  负责该研究的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病毒学教授河冈义裕称,H5N1病毒本身并不具备人际传播能力,所以在人群中并未发生大流行。但令人担心的是,通过杂交,目前遍及全球的H1N1病毒或许会为这种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提供在人际间传播的能力。当这两种病毒同时感染一个宿主细胞时,其遗传物质将发生重组,重组后的毒株将兼具两个亲本病毒的特性。

  但在此之前,科学家在实验室中培育出的杂交病毒的毒性都小于亲本病毒。新研究称,在H5N1病毒和H1N1病毒同时暴露的情况下,两种病毒极有可能杂交产生更具传染性和致病性的新病毒,而且这种新病毒极有可能具备人际传播能力。

  新的研究发现,病毒毒性的增加来自于一个被称为PB2的基因片段,它由8个基因组成,是禽流感病毒在人类等哺乳动物身上的宿主基因。在小鼠实验中,研究人员已经检测到了人类版本的PB2基因与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基因的交换行为。

  研究人员称,目前应该加强对禽流感病毒和人类季节性流感病毒的监测,以及时发现它们的变种。他们的研究表明,PB2基因片段是病毒毒性增强的一个重要标志物,可作为病毒监测的参考。

  河冈义裕说,随着H1N1流感病毒的大流行,人们似乎已淡忘了H5N1禽流感病毒,但现实是这种病毒的威胁依然存在。数据表明,在H5病毒和大流行的H1N1病毒间极有可能发生重组,从而产生出一种更具传染性的H5N1病毒。(王小龙)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卫生部官员称输血感染艾滋今后有望得到更好控制

因为现有检测条件的局限,中国大陆每年都有几例因为临床输血而感染艾滋病的病例报告,卫生部疾控局副局长郝阳日前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透露。详细>>

埃博拉新药进行动物实验“百分之百有效”

埃博拉病毒栏目据新浪网媒体讯,据外媒报道,研究人员发表在《自然》期刊上的报告称,抗埃博拉病毒的实验性药物ZMapp,在猴子身上试验结果“……详细>>

香港三天新增3例甲流个案 另有2例死亡

香港医院管理局7日公布,过去72个小时内共新增3名确认感染甲型H1N1流感个案,其中1名59岁的男性患者和1名62岁的女性患者情况危殆,……详细>>

美国初步证实寨卡与小头症有关 如何预防感染

当地时间10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弗里登表示,由该中心设立在巴西的实验室发回的消息初步证实了寨卡病毒与新生儿小头症二者之间的直接……详细>>

法匹拉韦有望击退新冠肺炎 意外“身世”让这家日企再度走红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中国防疫物资短缺严重,成为最为迫切的需求。一些知名的生产内衣、鞋子、服装、纸尿裤的企业纷纷临时转产口罩、防护服……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