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首例通过干细胞移植治黄斑部病变手术成功

2015-10-01 10:51:54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据台湾“中央社”9月29日报道,英国一家眼科医院与美国辉瑞大药厂(Pfizer)共同研发出一项创新治疗,为患老年性黄斑部病变患者移植从胚胎干细胞萃取的细胞,目前首位接受治疗的患者手术已经成功。

位于伦敦的莫菲尔眼科医院(Moorfields Eye Hospital)表示,在针对治疗“湿性”老年性黄斑部病变(AMD)的临床试验有10位患者参与,首位患者的手术结果相当“成功”。

这项临床试验的目的,是测试移植从胚胎干细胞萃取的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RPE)的安全性与效果。

干细胞是人体再生系统的主要母细胞,具自我更新能力并可分化成各种细胞。赞成使用胚胎干细胞的科学家声称,干细胞能扭转医疗,能医治失明、青少年糖尿病或其他严重伤害;但是另一派则基于干细胞是从人类胚胎萃取而成,因而反对使用。

医师利用人体胚胎干细胞转化成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然后用这些干细胞培养的新组织,注入患者的视网膜,来取代那些因眼疾受伤即将死亡的细胞。黄斑部位在眼球正后方的视网膜中心,是视觉最敏锐的部位。莫菲尔眼科医院9月29日表示,首位患者在上月接受治疗,”“迄今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手术团队希望能在12月初以前判定初步视力恢复情形。

老年性黄斑部病变占发达国家所有失明或视力受损原因的近5成,好发于50岁以上的长者。依临床病灶可分成干性病变及湿性病变,大部份患者属于干性病变,湿性病变可能因脉络膜新生血管产生黄斑部水肿出血等现象,造成视力严重减退。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危在旦夕 如何避免新生儿结肠炎的发病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此前已被重庆一家医院“判了死刑”,但医生朱兴旺评估后觉得“有一点希望就不能放弃”,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求助信息……详细>>

对不起大家!”北京石景山万达女子自述为何破坏报警器外出?去公共场所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最近半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北京蔓延开来,在这重要时刻高危地区的人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但因为其他因素必须去人多的地方或……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袁琳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