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夏季注意防伤寒 一般一个月可恢复

2015-08-02 11:07:42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夏季是传染病高发期,其中伤寒不容小视,一定要记得加强防范。

伤寒是由伤寒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是一种全身性的疾病,并非只局限于肠道受损。

伤寒的基本病理特征是持续的菌血症毒血症,单核吞噬细胞系统的增生性反应,以回肠下段淋巴组织为主的增生、肿胀、坏死与溃疡形成等病变为显著。

伤寒的病程分为4期:初期、极期、缓解期、恢复期。

初期相当于发病第一周,表现为发热、头痛、全身不适、食欲减退、腹胀、腹泻便秘等,体温可达39~40℃。

极期:相当于发病后2、3周,表现为高热不退,脉搏与发热不呈比例上升,玫瑰疹肝脾肿大,表情淡漠、反应迟钝等,重者可出现谵妄、昏迷等,可持续10~14天。

缓解期:相当于发病后第4周,病情开始好转,体温逐渐下降,但易发生并发症,尤其是肠穿孔、肠出血。

恢复期:第5周,体温恢复正常,症状减轻或消失。一般1个月左右可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已进入高发季 为宝宝做好防护!

随着气温的上升,手足口也到了高发期,我国多地已将手足口列为重点关注对象。虽然说大部分的手足口可以自愈,但发病的过程却又痒又疼,为了不让宝……详细>>

夏天长期吹空调易引发这些疾病 六招教你如何预防

“医生,我昨晚一直吹空调,今早醒来发现落枕了,快帮我看看。”昨天,中医院针灸门诊来了一个歪着脖子的年轻男子。经过医生诊断,他是吹空调引起……详细>>

广东仍处流感高峰期 专家支招如何预防流感?

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目前广东仍处在季节性流感发病高峰期,近期监测数据显示,整体发病水平开始呈下降趋势,预计在7月底会逐渐回落……详细>>

全国停售、召回!这几批常用药你家可能也有

现在气温一天比一天高,致病菌异常活跃,蚊虫也逐渐增多,夏季患病的风险也随之升高,如中暑、腹泻和蚊虫叮咬等。因此,家中应准备好常用药,以备……详细>>

酷夏正当时 骨科专家提醒纳凉谨防“老腰”病

“腰疼如坐牢,实是一种折磨。”时下酷夏正当时,长时间使用空调和凉席,为“老腰”发作埋下隐患,特别是腰椎有毛病以及电脑族、有车一族等隐形……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