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酷夏正当时 骨科专家提醒纳凉谨防“老腰”病

2010-07-21 11:09: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腰疼如坐牢,实是一种折磨。”时下酷夏正当时,长时间使用空调和凉席,为“老腰”发作埋下隐患,特别是腰椎有毛病以及电脑族、有车一族等隐形的腰椎病高发人群,暑天尤其要注意腰部保健,以防患于未然。同时,针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预防和微创手术治疗,记者昨天专访了自治区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尹东。

  24岁提前成“老腰”

  已经有6年驾龄的李先生(化名)虽然才24岁,但人未老腰先老。半年前,李先生开始出现腰腿疼。这腰疼隔三岔五发作,不仅腰腿受罪,以致于后来连正常的走路、起坐都费劲了,而且疼痛越演越烈,并在一个月前开始加重,连吃药、理疗都不起作用了 。李先生这才下决心到医院看个究竟。

  通过核磁共振成像检查,腰疼病因找到了。李先生被确诊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病因和李先生职业密切相关。自治区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尹东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李先生只是众多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中较有代表性的病例之一。而电脑族、有车一族,因为长期坐在电脑前或开车腰骶部受到长时间的颠震,致使腰部负担过重,非常容易引发腰椎间盘突出症。李先生虽面孔年轻,可椎间盘却提前老化了。也就是说,李先生就诊时,髓核从椎间盘纤维破裂处突出,并压迫到坐骨神经根而产生严重症状,主诊医生建议是尽快进行微创手术治疗,因为非手术治疗办法已经失效了。

  “老腰”最好睡硬板床

  尹东说,李先生接受的是椎间盘髓核摘除术。手术中医生只需在患者腰部病灶部位开一个约2厘米的切口(非微创需要切口5~10厘米),就可以将破损的髓核摘除。这种微创手术最有利于骨科患者好处是:小切口、骨头愈合快、功能恢复时间短和心理效应更好。李先生术后3天就能下床走动了,术后第7天就出院了。尹东告诉记者,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复发完全靠患者自控。除术后半年内应避免重体力劳动外,家庭护理也很关键。平常要注意体位并坚持功能锻炼,同时也要注意预防感冒和饮食调理。

  尹东建议,电脑族、有车一族等隐形的腰椎病高发人群,长时间使用电脑或开车时务必1~2小时起来放松一下,日常可加强腰背脊的锻炼和保健,如“飞燕式”。另外,对于腰部有疾病的人来说,倒走、睡硬板床、保暖最为关键,特别是暑天使用空调和凉席,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选,夜间开空调睡觉时最好盖条薄被,尤其要保证肩膀、脊椎、腹部别受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丹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说作家黄易病逝 上了年纪该如何养生?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香港知名武侠小说家黄易周三(4月5日)中风并且于医院病逝,享年65岁。黄易原名黄祖强,曾获“翁灵宇艺术奖”,亦曾……详细>>

40岁以上的中年人最容易“碰上”这种病!这些都是它的诱因

血栓是一种全身性的疾病,出现的症状也是多样化的,但是有一些症状很容易被忽视,例如肢体肿胀、头部眩晕、呼吸急促等,这些看似普通的症状,其实……详细>>

2011版心血管病共识新增内容完成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胡大一等60余位专家参与修订的2011版《老年高血压的诊断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15日正式出炉,其中新增了……详细>>

阿尔茨海默病发展趋势:更早能诊断和规范治疗

“阿尔茨海默病(AD)俗称老年痴呆症,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记忆障碍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核心症状。此外,失语、失用……详细>>

4年内爸妈有大病危险吗?12道题测出危险系数

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