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手足口病已进入高发季 为宝宝做好防护!

2019-05-11 09:41:0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气温的上升,手足口也到了高发期,我国多地已将手足口列为重点关注对象。虽然说大部分的手足口可以自愈,但发病的过程却又痒又疼,为了不让宝宝受罪,家长一定要提早做好防病工作!

什么叫手足口病

单看字面意思,我们就知道,所谓手足口病,就是小儿的手、足、口腔出现分布不一的疱疹或者溃疡。其实,患儿的四肢及臀部也会出现这些症状,其中,躯干部极少。

病因: 其实,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很多种,比较常见的是柯萨奇A16病毒及肠道病毒71型病毒。

传播的主要途径 :手足口病的传染性非常强,传播的途径有:

1、通过患儿的粪便污染的食物而传播;

2、直接接触患儿的疱疹液或被污染的物品而传播;

3、由患儿的唾液飞沫经呼吸道而传播。

高发的季节:四季均可发病。夏秋季5—9月份是小儿手足口病发病的高峰。

好发人群: 主要发生在5岁以下的儿童,特别是托儿所,幼儿园等单位的小儿。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

1、控制传染源。这个需要患者的自觉性了,感染了手足口病特别是由EV71引起的,最好暂时不要回校园,以免传染给其他小朋友。

在社会层面,这个还有一些困难,特别是有相当一部分肠道病毒的感染者无症状但可以排毒。

2、切断传播途径。肠道病毒主要通过唾液、呼吸道分泌物(尤其是飞沫)、胃肠道排泄物传播。幼儿机构出现病例时,需要注意对患儿使用的物品和呕吐、排泄物进行清洁消毒;酒精和来苏水是不可靠的,紫外线和含氯消毒剂比较合适。

洗手依然是最有效的个人防护措施。在河北邯郸进行的一份对照研究显示,干预组的手足口病发生率是2.1%,而同期对照组的发生率是4.2%!

4、保护易感者。感染过或接种过疫苗后,对该型病毒具有持久的免疫力,但对其它型的肠道病毒仍然易感;所以,即使小孩已经得过手足口病,仍然有可能再次发病。如果是已经感染过EV71或者接种了疫苗的,得重症手足口病的风险会明显降低。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疱疹性咽峡炎 夏季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

人感染H7N9的地理范围扩大 夏季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

中国公共卫生学者最新研究显示,人感染流感H7N9的地理范围不断扩大,病毒在禽间的地理扩散范围更广泛。禽类中H7N9病毒的循环强度增加;未……详细>>

重庆潼南8名青少年在涪江河滩游玩落水?夏季如何预防溺水?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游泳成为人们喜欢的消暑娱乐项目之一。但在享受水中清凉的同时,溺水事件也时常发生,每年都会有很多人因为溺水而死亡,特别是……详细>>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沈阳发生未成年人溺亡事件 5人下水野浴3人溺亡?夏季如何预防溺水?

炎炎夏日,很多人喜欢外出游泳来降温解暑,但夏季溺水事件频频发生,特别是儿童,简直是防不胜防。平时应多学习一些关于溺水的急救常识,关键时刻……详细>>

“儿童疱疹性咽峡炎集中爆发”是谣言

据光明网消息,近日,一则消息在微博和微信群中疯传,引发不少家长担忧。“请有孩子的妈妈们注意了!近期流行一种疱疹性咽峡炎,该病传染性极高………详细>>

  • 董国庆

  • 杨传忠

  • 陈柯

  • 刘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