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东仍处流感高峰期 专家支招如何预防流感?

2017-07-18 12:09:57      家庭医生在线

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目前广东仍处在季节性流感发病高峰期,近期监测数据显示,整体发病水平开始呈下降趋势,预计在7月底会逐渐回落到基线发病水平。

夏季常常是流感爆发季节,尤其在人口较为集中的大中型城市流感的传播途径更为广泛和方便。地铁、公交等人流量密集的地方是最有可能爆发流感疫情的场所。鉴于每年都有可能爆发不同种的流感疫情,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流感呢?对此,家庭医生在线此前曾采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闵筱辉,他为我们支招,如何科学预防流感。

专家支招如何预防流感?

1、保持室内通风可降低病毒聚集浓度

闵教授说,流感病毒可以通过空气传播,但是也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只有空气中的病毒浓度达到一定水平后,才可以感染人。在家常开门窗,保持通风,空气流动,流感病毒就难以聚集,感染人的几率就降低,即使家人有流感或者在外面接触了流感病人,也不容易在家庭内传播。“如果通风之后,风一吹就散了,他(病毒)很快就死掉了”闵教授如是说。

2、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佳途径

相信提到疫苗,很多感冒的人连鼻涕都吓回去了。但是千万不要害怕,流感疫苗还是预防流感的最佳途径。但是流感并不是刻意百分之一百预防流感的。接种疫苗预防流感的效率是70%。并且接种过疫苗的人,即使感染流感病毒,症状也会减轻,痊愈时间也会缩短。所以接种疫苗还是对付流感的有效方式。

3、免疫力弱者可以选择药物预防

很多感冒药都是可以预防流感的。比如达菲,也就是常说的奥司他韦。奥司他韦是一种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出现感冒症状后48小时内服用效果最佳。闵教授建议,如果家里有高龄老人,或者说本身有肺气肿糖尿病的家庭成员,得流感之后,可能会病比较重,也建议药物预防。但是药不可以乱用,对于早产或者肾功能不全的孩子,药物还是要谨慎使用,千万不能大意。

4、勤洗手可以避免流感病毒感染

勤洗手是预防流感的最基础工作。如果用手接触了一些唾液,或者鼻涕,千万要记得洗手。最好使用洗手液多清洗几次。因为唾液、鼻涕中含有病毒,如果接触过不清洗,很容易会染上流感。因此平时要多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如果家里人有流感患者,尽量避免亲密接触,必要的话,可以带上口罩,减少与流感患者的飞沫接触。

学了以上四招,宅男宅女就可以放心待在家中,不必担心自己莫名其妙染上流感咯。但是这四招还是远远不够的,平时还是要多多运动,加强锻炼,增加自己的体魄,提高自己的免疫。这有这样,才能让自己远离流感。

本文指导医生:
闵筱辉
擅长疾病:
肝炎、丙肝、脂肪肝、肝硬化等各种肝病; 各种不明原因发热、感冒、流感、感染性疾病;寄生虫病; 消化系...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流感 流感高峰期 夏季流感

英5岁女孩面部长满紫色斑点因脑面血管瘤 何为脑面血管瘤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 》2月1日报道,英国一名5岁的小女孩玛蒂尔达•卡拉汉(Matilda Callaghan)患罕见疾病,面部布满紫色圆点……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提醒大家:认识听力、保护听力、珍惜听力

听力能够让人更好的接触世界,听到更多美妙的声音,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那么顺遂,有一些人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听到过任何的声音,有些人则会因为……详细>>

  • 侯金林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