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马丁奖得主为“防艾”拒“露脸”

2013-12-01 09:56:21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在获得艾滋病防治领域备受关注的2013年度贝利·马丁奖之后,43岁的天津艾滋病防控工作者高永军依然谢绝在摄影镜头中出现。

过去8年间,他的主要工作除了向公众传播艾滋病防治知识,还要与艾滋病毒感染者以及易感人群打交道。

高永军常常要到社区对艾滋病患者进行随访和心理疏导,如果被一些“恐艾”的人认出,可能会导致所到区域的误解与紧张。因此他尽可能避免一切“露脸”的机会。

由英国贝利·马丁基金会颁发的这项年度荣誉今年授予两位天津人,其中一位是天津市红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科科长高永军,另一位是民间志愿者杨杰,社会组织“深蓝工作组”的负责人。

贝利·马丁奖旨在表彰那些在中国为艾滋病教育、预防、治疗和关怀做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或机构,2000年设立。高永军的授奖词是:“表彰他为关怀社区艾滋病人、预防艾滋病感染及消除歧视所做的杰出工作。”

高永军的工作与政府部门的“防艾”进程密切相关。2005年,他所在的红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设立了专门的艾滋病科。8年来,他的切身体会是:艾滋病防治不能只靠疾控部门“单打独斗”,而要发动各界力量广泛参与。

他与政府其他相关部门及志愿者组织的合作,实现了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被视为开展防治艾滋病工作的一个良好模式。

首届贝利·马丁奖得主、青岛大学医学院教授张北川指出,他们创造了一个新的合作模式,他们的工作证明,尊重和支持公民的创新力量,鼓励和发挥公民中的潜力,就有可能创造出新的工作局面。

高永军与许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成了朋友,这得益于他长期表达出的善意与尊重。高永军说,艾滋病毒感染者心理压力很大,他首先要做到如何把感染者当成正常人来平等对待。为了表明自己并不“恐艾”,他会与这些人一起用餐。

“抽他们递来的一支烟,拍拍肩膀、拥抱一下,对他们来说很重要。不需要什么大的口号。”高永军说,“从心理上我得让他们知道,没必要想象得那么可怕,他们能和正常人一样与人交往。”

在被告知检测结果为阳性之后,有人会立即崩溃,有人会“趴在桌子上20多分钟”,很多人先问“我还能活多长时间”。高永军告诉这些人,只要遵守医嘱,及时服药治疗,一般不会因为艾滋病而早亡。艾滋病需要坚持服药控制,“跟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属于慢性疾病”。

在这些人难过得说不出话时,高永军会给对方倒杯水,拍拍肩膀或者握握手,表达关切。他说,对方的心理压力很大,他要在这些人走出自己办公室之前,就消除一定的压力。

为了尊重隐私,高永军约他们单独会面,经常占去晚间和周末时间。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半夜也会接到求助电话。他理解这些深夜致电的朋友:“他们脑子里想这些事情,睡不着觉——他们跟谁说去?我的工作得随叫随到。”

这些年来,他接触艾滋病毒感染人群的时间几乎“不比接触家人少”。起初,他的妻子提醒他“注意别染上”。如今受他影响,妻子有时会为高永军和志愿者送饭,以自己的方式表示支持。

高永军说,这些年来,自己接触的艾滋病感染者来自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深感艾滋病就在身边。虽然中国在世界上还属于艾滋病低流行地区,但我们要增强保护意识,同时也应知道,握手、拥抱、进餐等日常的人际接触不会引起传染。

他相信自己从事的是一份阳光工作。不过,为了避免麻烦,他以格外低调的方式进行。他不愿拍照,谈起自己的工作时小心翼翼,生怕泄露了谁的隐私。当他穿着便装在疾控中心外的小巷里出现,他看起来和路人没有什么区别。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俞敏洪称王振华如果有罪判五年太轻:在宋元明清几乎全都是死刑?如何防止儿童猥亵?

猥亵儿童的新闻频频爆出,这让每个家长都很痛心。家长不可能时时刻刻都盯住孩子,唯一能做的事多给孩子传授一些关于防止猥亵的知识,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503万例,死亡逾16.2万例?海外留学人员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猛于虎,不过在我国,因为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医护人员奋战一线,新冠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有的国家相反,不管不顾,群众依然聚餐或各……详细>>

厦门市抽检发现2份阿根廷进口牛肉包装物核酸阳性?从事冷链食品加工的人群该如何做好防控?

最近发现在冷冻货品表面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呈现阳性,使得人们人心惶惶。尤其是从事冷链食品生产加工以及储存运输,还有经营销售的工作者更应该做好……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