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市民吐槽年关不好过 专家:“心理感冒”作祟

2013-01-15 09:06:54  来源:云南网    转载

   年前这一个月,远远近近、家里家外,都是累事、烦事。漂在外地的人想回家团圆,需要面对紧张的火车票或高额的机票,才能踏入拥挤喧嚣的春运。独生子女建立小家庭后,就要面对去谁家过年的争论甚至争吵。但为了过年,大家都能忍受,只是希望这个年关能早点过去,迎来放松、团圆的春节。

  专家在这里也给大家提个醒,工作再忙,也得调整节奏,谨防“心理感冒”。虽说一年辛苦就是为了过个年,但也要量力而出,不要让春节变春劫,增加经济负担、心理负担。

  市民吐槽

  最费钱 回家过年要上万元路费

  这几天,最让陈女士纠结的就是回婆家过年:现在到石家庄只有全价机票了,一家三口来回路费就要一万多,这还没算上给婆婆一大家子的礼品费。

  儿子快两岁了,一直都是陈女士妈妈从湖北老家来昆明帮着带孩子。这次去婆家过年,陈女士想叫妈妈一起去,可是这个费用太吓人了,如果没有便宜的票,她妈妈可能就要一个人在昆明过了。虽说每天打打麻将,看看电视什么的,倒不怎么担心,可想想心里总不是滋味。

  “其实我想说,我也不想去,省下钱了,可以买个苹果5了。”陈女士也曾玩笑地跟老公说,他带着儿子回去,她和妈妈在昆明过年。可过年不就讲究个一家团圆,她不回去情理上也讲不过去。“回老家过个年,累!”

  最悲催 春节没假继续漂在昆明

  “只希望能够回家过年。”在一家酒店销售部工作的王小姐说,她老家在四川,来昆明工作两年了。“去年就没有回成家,今年很早家里就催着让自己回家过年。”王女士说,“但现在看来,似乎公司不会批准。”她的部门里只有两个人,经理长期在外面跑业务,她再走掉,部门里连接电话的人都没有了。

  要想回家过年就只有放弃这份工作,这让王女士很难下定决心。“在私人企业里,这些都很难有保障,甚至可能春节里上班连加班都不算。”王女士说,“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老板发发慈悲,多加点工资,也希望父母们一定身体健康,寿比南山!”

  最崩溃 挑灯夜战写总结让人抓狂

  “如果你不是机关办公室搞文字工作的,你是没有办法体会写总结的崩溃!”公务员小秦说,现在每天早上睁开眼睛就一件事:写总结。用她的话说,就差梦里也是了。对于这种“文山式”总结,网上有首名诗:举头望明月,低头写总结。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写总结。

  年底,各类名目繁多的工作需要总结,领导述职需要整理,接二连三的检查过后接二连三的被检查……这些,都需要小秦来写。但最头疼的是,领导的总结和发言怎么写?既要站在大局上,又要有高度、有深度,最好还要有鲜活度,现在讲究的是转变文风、会风。废寝忘食、挑灯夜战,小秦说,研究生毕业论文都没有让她这么抓狂过。最关键的一点是,不能给领导留下敷衍的印象,轻则受到批评,重则晋升无望。

  最尴尬 一晚两三个饭局却吃不饱

  人到中年,事业也进入稳定期,但这背后需要全心的付出与维持。对于曹先生来说,参加各类年会、年夜饭就是年末工作的内容之一。

  除了自己部门的年会、年夜饭,还要陪同领导一起参加兄弟部门、合作单位等组织的年夜饭。曹先生说,为了保证质量,一个晚上最多不能超过3个饭局。这其中,最累的就是陪同领导,吃饭是其次,主要是联络和公关,服务好领导们。经常一晚上下来,自己都不知道吃了些什么,喝了几杯酒,只有夜里醉醺醺回到家躺在床上,才感觉到有些饿,但肠胃又有点涨。曹先生说,年关年关,不经历些磨炼,如何显示过年的美好,年年如此,身在职场的人都习惯了。

  最纠结 “年关送礼焦虑症”

  市民喻先生觉得,年前最纠结的就是送礼的和被送礼的。有一年有一个官场的朋友对他说:过年你怎么送礼?他说:我只给至爱亲朋送礼。朋友说:这就是最幸福的事情了。朋友圈子里有个当笑话讲的故事,有个做生意的朋友包了一个5000元的红包,受礼者拿过去打开看了一下又退了回来:不消这样嘛!送礼者当时呆住了:怎么回事?嫌少吗?

  做生意的亲戚在元旦前就开始张罗各项礼品给自己公司里的同仁,给生意伙伴,给需要公关的客户,从土特产到购物卡,到iPad再到奢侈品香水,恨不得发动全家人都来帮忙。过年送礼是中国式传统,喻先生曾看到新闻里说有人送礼心力交瘁,有的人甚至出现失眠、烦躁等不良精神状态,还出现了所谓的“年关送礼焦虑症”。“如果可以,谁愿意焦虑?可对于商场上的人来说,这礼能不送吗?”

  微博互动

  我们怎么过年关?是像孩子一样盼望?还是对年关“又爱又恨”,各种年终总结,各种过年问题接踵而来,“五味杂陈”?我们过年关的心态是什么?不少博友@春城晚报本期周末话题,晒出自己过年关的故事和心态。

  @福照楼主:现在过年像走程序,总结、计划、舞狮子、放礼花、发红包,十多年都是这样在店上过的。

  @齐柏林飞船:自从收压岁钱变成发压岁钱后,过年心态焕然一新。虽说花钱不少,但是心里还是高兴。以前父母给压岁钱,现在我们给父母压岁钱,让他们感到多年的养育终于开始有了回报,这多有意义啊!

  @山之巅峦:工作以前盼过年,工作后怕过年!

  @梓陌Y:过年,是表兄妹可以聚得最齐的!17个表兄妹,现在就三个未成家,都是拖家带口的回老家过年,那一个热闹!期待ing……

  @滇雪一郎:儿时过年是365天的期盼,今日是又老一岁的感叹,搞企业了却又好似日子飞快,又到年关,吃为先,吃好喝好快乐就好!

  @菜农XX:当然是高兴,辛苦一年啦,可以和家人、朋友休息休息。高兴之余是害怕,节前的各种事情是最多的,也是最难处理的。各方各面必须妥善办理,一个都不能少。过年关,的确是五味杂陈啊。

  @火把果新闻台:其实自从为人夫为人父以后,过年的价值就在家人,陪陪父母,陪陪老婆,带孩子玩,心态很平和。

  专家观点

  警惕年关4种压力

  中国的春节常被称为“年关”,在新旧交替中产生的负面情绪,以及一些隐藏的心理问题都会在这个阶段爆发出来,为喜庆的新年蒙上阴影。云南省健康教育所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赵白帆特别提醒忙碌的都市白领:对存在心理问题或者心理压力过大的人来说,“年”真的是一道难过的关卡。重压之下,人们会出现莫名的焦虑、抑郁、烦躁、思虑多、睡眠不佳、脾气暴躁等症状,并且长时间不能缓解。

  压力1:工作压力。年尾工作指标、绩效考核、业绩压力、学习压力、找工作压力。

  压力2:应酬压力。中国在年关最惯常的应酬方式是请客吃饭、送礼,以达到物质利益或情感目的。在这个过程里,无论是怎样的应酬和送礼,被应酬或被送礼,都会产生压力和焦虑。

  压力3:人事变动。年关之际,许多单位的体制、人事往往会在这个时期有一个调整,这也给职场人士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引起焦虑。

  压力4:节日期待。对过年抱有很多期待,比如想为家人安排一个快乐幸福的节日也会让你产生压力。

  面对这些压力,如何预防“心理感冒”?赵白帆提出了心理舒缓的5个建议。

  建议一

  面对繁重的年终任务和考核,动员身边的人一起参与,不要单打独干,向他人坦率承认自己的压力,公开讨论困难并寻求帮助,不要把压力封存起来;对实在超出自己底线的工作任务说“不”;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量不拖延每天的工作;安排有规律的生活,不要让工作挤占了你的休息时间,让自己有时间恢复绷紧的神经和身体。

  建议二

  保持平常心,调节心态、心态的平和就能让你远离很多压力,你可以静静地面对自己的内心问问自己:过去的一年里,我对工作对他人是否已经尽力去做好了,如果已经尽力了,结果难道有这么重要吗?问问自己:生命里最重要的是什么?对于一些可有可无的人和事,那些让人头疼的应酬我是不是可以放下一些?

  建议三

  和家人朋友度过愉悦时光,向他们倾诉压力,以得到他们的支持和鼓励。

  建议四

  人们通常对过节的快乐与幸福有不切实际的期待,降低对过节的不现实的期望值,压力就会减轻。

  建议五

  为了避免冬季抑郁,还可以多晒太阳,多参与集体活动和体育锻炼。

  借鉴洋节,春节需要新意

  为什么年轻人不待见传统节日?如何增加春节的吸引力?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荣光认为,中国很多传统节日都源于中国古老的农耕文明,和农业生产生活有密切关系,这些传统节日的精神内涵有别于西方节日的开放和多元,在现代社会不易于被年轻人接受。

  各民族的节日都是本民族文化世世代代积淀而成的,节日越盛大,越能体现一个民族历史兴盛。近年来,像圣诞节、情人节这样的洋节日,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青睐。相反,自己的传统节日,如中秋节、端午节、重阳节等,却越来越不知道该如何去过,节日的氛围淡了,兴趣也大减。许多80后、90后认为,我们的传统节日,除了吃月饼、吃粽子、吃年夜饭、吃元宵外,缺乏新意,不够浪漫。

  节日作为一种文化载体,其意义和内涵很大程度取决于当代人对其理解和使用的方式。不管是洋节还是中国传统节日,带给我们更多的是亲情、友情、爱情的体验。洋节的来临迎合了很多现代人的生活需求。如今生活水平提高,工作节奏加快,人们特别希望能在过节时放松平常绷得太紧的神经、宣泄压抑太久的情绪。洋节恰好在某种程度上迎合了人们的这种需求,也因此越来越受到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

  中华民族是一个喜爱过节的民族,节日不仅给我们的生活平添了无穷的乐趣,更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事实上,中国的节日都是非常人本化的,比如清明节表达的是对先人的怀念,七夕节蕴涵的是对妇女的尊重和向往美好的爱情,中秋节寄托的是对家庭团聚的希望,重阳节则体现了对长者的敬爱,春节给我们的感觉是亲人团聚和共享天伦。近年来,国家将清明、端午、中秋列为法定节假日,就是在唤醒公众对传统节日的认识。我们应当努力挖掘这些节日的经典魅力,赋予这些节日新的时代内涵和文化符号,让这些节日真正植根于国人心中,以免传统节假日沦落为“文化空壳”。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澳洲9岁小男孩遭霸凌想死 遭遇校园霸凌后家长需要做好这3件事

随着一些校园暴力、校园霸凌的影视剧火爆荧屏,人们对校园霸凌的事件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日前有报道称,澳大利亚的9岁男童患侏儒症,日前他的母……详细>>

手机成瘾危害不容小觑 这些成瘾情况要寻求帮助

根据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大学最新研究表明,过度使用智能手机会导致许多问题,尤其是女性特别容易成瘾。详细>>

牛津大学:广泛交友不仅愉悦身心 且有益健康

据法国《观点报》报道,广泛交友益处良多。长期规律的社交能够增加内啡肽分泌,从而使人体更加健康。据报道,近日,《科学报告》杂志刊载了一项由……详细>>

抗抑郁药不会增加成年人自杀或企图自杀的风险

据国外媒体5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没有哪种抗抑郁剂更会增加服药成年人的自杀或者企图自杀的风险。详细>>

准妈妈孕期饮食不均衡 孩子出生易得多动症

多动症是常见的儿童期的一种心理障碍,它体现在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动过度和冲动,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学习,影响……详细>>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李欣

  • 杨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