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陕西柞水小岭工业区重污染:“孩子吃毒烟长大”

2013-01-12 09:28:10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最近几年,一个又一个铁矿厂办起来了,水都被污染了,连牛羊都喝不成”

  “板栗树、核桃树都活不下去了,更别说结什么果子了”

  “最担心的是孩子,吃着烟长大,怎么得了”

  ——工业区周边新华村、岭丰村村民反映

  1月6日,记者驱车从陕西省柞水县小岭镇岭丰村往下走,一直到十几公里外的罗庄村,感到仿佛在穿越一段战斗激烈的“战场”,到处烟雾弥漫。尽管车窗紧闭,但我们还是感到喉咙干涩,灰尘呛鼻。两边的山崖上,稀落的树枝精打采,奄奄一息。

  没有想到,在美丽秦岭的腹地,还有这么一块让人心痛的伤疤。

  本来风景很美,现在污染很厉害

  在这十几公里路上,柞水县金正矿业有限公司球团厂、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在路边一字排开,厂区内机器轰鸣,浓烟滚滚,污水横流,旁边的社川河一片漆黑。罗庄村的村民告诉记者,这股污水向下流经凤凰、柴庄、杏坪等几个乡镇,从山阳县流进金钱河,最后汇入汉江。

  看到记者,新华村的村民们都围拢过来,纷纷反映。

  一位村民抱怨:“我们这儿本来风景很美,但最近几年,一个又一个铁矿厂办起来了,水都被污染了,河水浇不成地,淘不成菜,洗不成衣,连牛羊都喝不成;烟更厉害,呛得人家里家外待不成,每天院里的灰尘都是一层一层的。”

  另一位村民说:“你看那山坡上,那烟弄得板栗树、核桃树都活不下去了,更别说结什么果子了。”

  紧挨金正矿业有限公司的岭丰村受害最严重。记者在这里走访,家家户户门窗紧闭,房屋的墙壁上落满尘土,滚滚浓烟从房顶飘过,虽然是正午,却看不到阳光,整个村庄阴冷暗淡,了无生气。敲开一户人家的门,主人姓朱,他唉声叹气地说:“这日子没法过了。最担心的是孩子,吃着烟长大,怎么得了。”

  据了解,这一带烟尘覆盖范围,有10多个村的1.1万多名村民。

  企业没有通过环评,都是违法生产

  1月7日,记者来到陕西省环保厅环评处。听明来意后,该处处长刘旗隆马上就说:“小岭几个主要企业的环评都没有最终通过,他们现在都是在违法生产。”

  刘旗隆介绍,柞水县金正矿业有限公司球团厂、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等都属于生产加工类企业,按照国家《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定,他们必须办理环评手续,没有环评手续的企业不允许生产。不经过环评审批程序而直接生产的企业,一经发现,应立即停止其生产并拆除,并要根据情节轻重进行相应处罚。

  金正矿业有限公司球团厂、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从事的是铁矿加工生产,主要污染为烟囱中硫污染、粉尘污染、铲车及润磨机噪音污染等,企业在投产前必须对防护距离内的居民实施搬迁,必须建设安装烟气脱硫设施,必须对原料储存场所进行封闭,必须建立完善的雨、污分流和雨水收集系统,必须采取消声、隔声等降低噪音措施。记者在1月6日对金正矿业有限公司球团厂的现场调查中,发现该企业没有达到上述要求。

  村民们告诉记者,金正矿业有限公司球团厂2008年就生产了,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更早,2006年就“开始冒烟了”。

  记者了解到,这些企业“先上车后补票”,正在补办环评手续。陕西省环保厅2012年11月对金正矿业有限公司球团厂、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的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中强调,两家企业必须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法》的要求,完善企业排污建设,再向环保厅提出申请,由陕西省建设项目监督管理站现场核查后,企业才能试生产,监督站跟踪监测一段时期,企业排污达标完全合格,才能准予正式生产。

  刘旗隆说,两家企业接到环保厅批复后就没有下文了。

  将建成陕西钢铁工业基地,污染可能扩大

  在柞水县政府网上,记者看到这样的介绍:小岭镇境内矿产资源丰富,现已探明矿产有银、铅、锌、钴、铜、钡、钛、铁、重晶石、石灰石等10余种,其中大型矿床4个,大西沟铁矿矿石总储量3.02亿吨,占陕西全省铁储量的50%以上。

  2005年,柞水县小岭工业区成立,依托大西沟矿区,覆盖该县石瓮镇、下梁镇、蔡玉窑镇部分区域,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

  1月7日下午,小岭工业区管委会主任何福军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何福军说,小岭丰富的矿产资源,带动了柞水经济的发展,工业区现在已经有19家规模以上企业。年产值达到43亿元以上。按照规划,工业区正在建设一批新项目,包括李家砭钡钛磁铁矿年采矿石6万吨的项目、金正矿业有限公司200万吨钒钛磁铁矿项目、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800万吨菱铁采选项目等, “十二五”期间,园区将新增产值50亿元以上,成为陕西省最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

  何福军主任还向记者强调,工业区将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比如将铁粉运输由汽车改为管道,以减少粉尘;限制汽车载重量并在汽车上加盖篷布,以减少抛撒;雇专门人员清扫路面,以保持清洁等。

  据记者了解,工业区新上马的项目没有一家通过环评审核。今后越来越多的项目投产,必要的排污设施都不具备,污染不会越来越严重吗?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暑假来临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患者半数是小儿鼾症!专家提醒:提高免疫力 预防感冒

每年暑假,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总会迎来一拨又一拨携老扶幼等候入院的患者。“近半个月来,科室收治的患者近半是因小儿鼾症,出……详细>>

杭州26岁小伙健身请私教3个月后,居然乳房发育了?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男性乳房发育?

杭州26岁的小伙子林小帅(化名),在公司的年度体检中发现了脂肪肝。听说运动锻炼可以治疗脂肪肝,一狠心花了上万块钱去健身房锻炼并请了私教指……详细>>

让科比“满血复活”的疗法 令这位膝关节疼痛的巴基斯坦女士也大呼“神奇”

近日,来自巴基斯坦的梅女士在祈福医院骨科中心接受了一次令她觉得“新奇”的治疗:从右手臂抽出一管血,经离心后,打到她疼痛的右膝关节腔内。两……详细>>

广州第二届国际脊柱畸形高峰论坛暨广州市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年会隆重召开

2013年12月14日,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侧弯中心、广州市医学会主办的广州第二届国际脊柱畸形高峰论坛暨广州市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年会……详细>>

揪心!有专家估测:印度确诊恐已达1亿例?需知国庆节出游安全小常识!

本来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但没想到印度却成为王炸,这让一些想要外出旅游的人惶惶不安,国庆节出游时一定要防控新冠肺炎,避免病毒缠身……详细>>

  • 吴大嵘

  • 张绪富

  • 王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