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暑假来临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患者半数是小儿鼾症!专家提醒:提高免疫力 预防感冒

2022-07-14 17:17:03      

每年暑假,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总会迎来一拨又一拨携老扶幼等候入院的患者。“近半个月来,科室收治的患者近半是因小儿鼾症,出现了扎堆住院、扎堆手术的情况。”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焦粤农告诉记者,今年的“热潮”尤为猛烈,主要因家长对小儿鼾症危害的逐步重视。

小儿鼾症主因腺样体肥大

小儿鼾症即俗称的小儿打呼噜,医学上又称儿童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焦粤农介绍,这是因部分或完全性上气道阻塞而导致睡眠中出现低氧血症,而致生长发育停滞、心肺功能异常、神经损害、行为异常等临床表现。“有些孩子在睡觉时有打呼噜的症状,还错以为是孩子睡得香。”焦粤农指出,其实,健康的儿童睡觉时并不会打鼾,打呼噜会中断孩子正常的睡眠,造成睡眠质量下降,尤其对正处于长身高重要阶段的孩子来说,可能会导致释放的生长激素减少,影响身高和智力发育。

此外,还会出现出现腺样体面容。焦粤农提醒,因此,当发现孩子张口呼吸、睡眠易醒、烦躁不宁、夜晚遗尿、白天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牙齿发育不齐、中耳炎等问题,一定要上医院检查他是否患上了小儿鼾症。

焦粤农指出,小儿鼾症大多由于上呼吸道堵塞引起,常见病因有过敏性鼻炎、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其中,腺样体肥大是最常见、最主要的原因,宝宝入睡后肌肉放松,肿大的腺体就会暂时阻塞气道,通气受阻使得睡眠时不能经鼻呼吸而出现张口呼吸,随呼吸发出鼾声。

腺样体也叫咽扁桃体或增殖体,是位于鼻咽部顶部与咽后壁处淋巴组织,表面呈桔瓣样。腺样体和扁桃体一样,出生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长大,2-6岁时为增殖旺盛的时期,10岁以后逐渐萎缩。腺样体肥大系腺样体周围因炎症(病毒、细菌及过敏等)的反复刺激而发生病理性增生, 从而引起鼻塞、张口呼吸的症状,尤以夜间加重,出现睡眠打鼾、睡眠不安,患儿常不时翻身,仰卧时更明显,严重时可出现呼吸暂停等。常与慢性扁桃体炎,扁桃体肥大合并存在。

把握5-7岁黄金手术期

什么样的程度才能算是腺样体肥大呢?焦粤农介绍,根据腺样体大小/后鼻孔,也就是阻塞的比值,腺样体肥大分度为I度:25%及以下;II度:26%-50%;III度:51%-75%;IV度:76%-100%;其中通常把III度以上且伴有临床症状的考虑诊断为腺样体病理性肥大。

不过,肿大的程度不能完全代表严重程度,还得看孩子的症状。焦粤农表示,当孩子确证腺样体肥大并出现以下5种情况,医生会建议手术切除:

① 呼吸不畅、有严重的呼吸睡眠暂停表现,同时扁桃体增大的,建议连同扁桃体切除;

② 肿大的腺样体导致吞咽困难、影响进食;

③ 已经出现生长发育延缓、腺样体面容(排除口腔原因);

④ 反复发作的鼻窦炎、中耳炎,听力显著下降;

⑤ 中度鼻塞(张口呼吸、鼻音重或者嗅觉减退)持续1年以上,并且药物治疗(使用鼻用糖皮质激素>6周,抗生素>1月)效果不好。

焦粤农提醒,如果患儿使用鼻喷激素治疗有效果,可以持续使用半年,症状消失后即无需手术,长期观察、定期复查。因此,大部分腺样体肥大的孩子不需要手术治疗,随着年龄增长腺样体会慢慢变小,或者经药物保守治疗就好。

需要做手术也不用太过紧张。焦粤农指出,腺样体切除是非常成熟的小手术,风险发生率极低,在多数情况下,今天入院,明天手术,后天孩子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如何预防腺样体肥大?

1、预防感冒的发生:感冒所造成的炎症反复刺激,是腺样体肥大最常见的原因;

2、避免接触过敏源:孩子如果反复打喷嚏、流鼻涕,建议尽早到医院就诊,查明过敏源,如螨虫、花粉等;

3、避免接触二手烟:吸烟的家长请保护好孩子;

4、提高免疫力:合理均匀饮食,鼓孩子适量运动;

5、有问题尽早解决:最佳手术期为5-7岁,家长科学对待小儿鼾症,避免扎堆手术。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是华南地区首家由广州市批准、广东省卫生厅认定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并于2016年挂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耳鼻喉头颈外科研究所。科室设有耳显微外科、鼻科、咽喉头颈外科、听力学科、变态反应科、睡眠医学专科等6个亚专科,设有门诊、病房,以及听力检测与研究、助听器验配、人工耳蜗植入、睡眠监测、耳聋基因检测、鼻变态反应、耳鼻咽科实验等多个中心。

科室临床设备齐全、先进,其开展的鼻内镜微创治疗、早期喉癌微创治疗及中耳功能重建术等,在华南地区出于领先地位。常规开展听觉植入手术,腔镜外科手术,前颅底、侧颅底手术,以及各种皮瓣修复术,离体器官再植术,整形术等多种高难度手术。科室拥有一支专业技术队伍,有高级职称人员12人,博士、硕士研究生19人,其中医师23人,主任医师7人,副主任医师6人,副主任护师4人。近3年来获科研项目共15项,其中承担国家级、省级重点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SCI及国内核心期刊论著等近百篇,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10项,国家级和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3次。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腺样体肥大手术 腺样体肥大 小儿鼾症

最新研究:电动吻合器有助于降低胸腔镜肺癌手术中的出血并发症发生率

日前,在一项发表于同行评议期刊《治疗进展》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在针对肺癌的电视辅助胸腔镜手术(VATS)中评估了电动与手动吻合器两种技……详细>>

爱尔眼科的“王牌”项目被前员工自曝:术后视力反下降?近视眼手术后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近视眼手术给近视眼带来了福音,近视眼手术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全球上千万近视眼人群通过准分子激光手术摘掉了眼睛,不过近……详细>>

高三女孩患病后网上筹款做手术,3天后她竟主动申请退回筹到的9000余元?所有的乳腺纤维瘤必须都要手术吗?

乳腺纤维瘤的典型症状是乳房有肿块,明显摸到乳房中有表面光滑且边界清晰的肿块,没有疼痛感,也不会跟随月经周期发生变化。引起乳腺纤维瘤的主要……详细>>

连续手术10个半小时 七旬老人顽疾缠身千里求医终得救

连续手术10个半小时,七旬老人顽疾缠身千里求医终得救,南方医院消化科攻克高风险顽疾。详细>>

49岁男子手臂长着15斤血管瘤 经7个半小时手术成功切除

“肿瘤切除后,整个人都感觉轻松了。”近日在广州的解放军第458医院,一名男子手臂上生长了49年的巨型血管瘤终于被切除了。主刀医生表示,自……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