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心脏病误当胃病治 女子身亡

2012-10-10 09:22:36  来源:中新网    转载

  海口市石山镇兴隆村农妇陈某玉因“腹痛”,来到石山墟社区卫生室看病,卫生室负责人陈某贤诊断为胃炎,进行输液吃药治疗。陈某玉回家服药后,于当晚11时许死亡。法医近日做出鉴定显示,陈某玉的死因是心肌炎急性心力衰竭。死者家属认为,当事医生把心脏病当做胃病治疗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目前,秀英区卫生局已介入协调,但双方并未达成一致。

  农妇心脏病被当胃病治疗

  经海口秀英区卫生局、石山镇卫生院、石山墟社区卫生室负责人陈某贤及死者家属证实,死者陈某玉于8月11日上午8时许来卫生室就诊,据她向医生反映的情况是“左肋下方腹部疼痛”。陈某贤称,当时他为陈某玉听了心跳,量了血压,均无异常,于是就诊断为胃炎,随后开具了针水和口服药。陈某贤称,陈某玉在注射药物完后,还曾表示“感觉好多了。”至于为何当晚回家后就死亡,他认为不是自己的责任。

  秀英区卫生局许副局长称,胃部和心脏部位距离很近,社区卫生室没有心电图等设备,确诊存在一定难度。此外,按照相关规定,陈某贤作为“助理医师”,没有诊疗心脏病这种病情的权限。如果陈某贤有能力确诊为心脏病,应按规定建议病人到上级医疗机构就诊。

  “这是一起误诊事件。”许副局长称,社区卫生室存在一定责任,秀英区卫生局对此事高度重视,已经多次组织双方协调,但始终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家属怀疑误诊开错药致人死

  据了解,陈某贤为陈某玉注射了“西咪替丁”、“维生素6”、生理盐水注射液,以及“吗丁啉”、“法莫替丁”、“多酶片”口服药,而死者当日中午及晚上分两次服用药物后,22时被发现死亡。

  死者家属陈先生表示,“吗丁啉”的说明书上明确写着“心脏病患者(心律失常),或低血钾时以及接受化疗的肿瘤患者应用时需注意,有可能加重心律紊乱……”;“西咪替丁”说明书上也明确表明,该药物会导致心律失常,严重心脏及呼吸系统疾患应慎用等。他认为,正是因为患有心脏病的陈某玉注射、服用了这类药物,导致心肌炎病情加重进而死亡。

  秀英区卫生局许副局长表示,这种说法能否成立,还需要进一步论证。当事医生坚称通过法律解决。

  提及此事,当事医生陈某贤情绪略有激动,他坚持认为自己在此事上不存在过错,因为“按照患者当时的临床反映,患的就是胃病。”陈某贤说,自己虽然是助理医师,但从海口卫校毕业之后,已从业20多年,在此病患的处理过程中不是误诊,也不存在过错,对于死者家属提出的赔偿要求,他表示不能接受。

  那么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作出的法医病理学检验意见书“心肌炎致急性心力衰竭死亡”的结论又如何解释?陈某贤称,心脏类疾病超出了他和社区卫生室的诊疗范围,如果当时能确诊这种病情,他会建议患者到上级医疗机构治疗。

  陈某贤对记者表示,他不愿接受协调,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责任编辑:陈奕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孩公交车上被陌生人点燃头发 袭击者迅速消失在监控范围之外?坐公交车要避免哪些坏习惯?

公交车已经成为人们上下班或出去游玩必备的交通工具,公交车上会看到人生百态,有正能量,也会遇见让人糟心的事。相当一部分人在坐公交车过程中为……详细>>

喜报!湖北东信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南希入选“湖北省百名优秀创业女性人才” 荣誉榜

“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湖北省妇联、省工商联、省经信厅联合发布了《关于确定“湖北省百名优秀创业女性人才”的通报》,湖北东信医药有限公司董……详细>>

首站广州!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携手广州妇儿中心 举办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

3月22日至24日2018自然学术会议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30多位妇产科、生殖医学和儿科的国际顶尖专家出席盛会并发表主……详细>>

爷爷把6岁自闭症孙子带重庆遗弃,还留纸条求好心人送救助站?自闭症如何做好家庭训练?

自闭症又被称为孤独症,这算是一种广泛性的发育障碍,主要表现是漠视情感、语言方面发育迟缓、行为上重复且刻板、不喜欢跟同龄人一起玩,拒绝交流……详细>>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 王昊飞

  • 林兆原

  • 黄伟钊

  • 胡锦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