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婴儿趴着睡会变美女?医生称可能导致窒息

2012-07-29 11:04:53  来源:都市快报    转载

  最近,一则关于育儿的长微博《美国妈妈带孩子的17个绝招》在妈妈们中传得很广。说的是国内一个女的到了美国后,生了两个小孩。据她自己说,在美国医生和社工的帮助下,她的孩子在婴儿时期乖巧得好像家里没有小婴儿一样,让她非常省心。回国后,看到朋友或邻居们被小祖宗折磨得精疲力竭,就把自己在美国带小孩的经验整理出17个绝招。比如如何让小宝宝不哭、如何让刚出生的小宝宝一觉睡到天亮、天天洗澡能防病、一天只能批评两次等等。有些育儿理念看上去确实非常吸引人,加上没有原则性对错,所以许多妈妈们乐于照着这些绝招加以尝试。

  不过医生提醒,里面提到的另外一个蛮吸引人的绝招“趴着睡觉出美女”,家长切勿轻信模仿,睡姿改变不了脸型,反而可能造成婴儿窒息

  60年前美国“育儿之父”

  建议婴儿趴着睡

  在 “趴着睡养美女”一招中,这位美国妈妈是这样说的:个人经验,孩子趴着睡觉比仰着睡得安稳,才出生的孩子心脏朝下,几乎不会一惊一惊的状态,模仿子宫被包裹的状态。另一个最大的好处是改变亚洲人的大饼脸,5天之内的婴儿需要1个小时帮忙翻脸,5天之后,我家妞就会自己左右转向自如了。妞是标准的小脸,和生出来的时候大方脸好像变了一个孩子,呵呵,得意。老二妙妙的脸没有刻意这样做,那时候妞妞需要人照顾,没有1个小时翻头的精力了。很可惜,这个机会只有孩子出生到3个月之内有效,大了就没用了。

  浙江省妇保新生儿科副主任朱以琳说:“确实很早前,大人都以为让婴儿趴着睡觉是好的。但现在,我们不建议婴儿趴着睡。我们发现,一直是趴着睡的婴儿,容易被捂住呼吸道,可能会造成婴儿猝死。”

  确实,从现在往前倒推几十年,趴着睡曾是那个年代美国人育儿的标准建议。“趴着睡更健康”这个建议,最早由一位美国医生本杰明·斯波克(Benjamin Spock)于1958年提出。本杰明·斯波克是当时美国一名赫赫有名的儿科医生,被喻为“育儿之父”。他认为,婴儿睡眠时不应该持正躺(仰卧)姿势,而应该俯卧着(趴着)睡,因为“正躺着更有可能使婴儿因为呕吐物而窒息身亡。”这个建议在当时被人们广泛采纳。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503万例,死亡逾16.2万例?海外留学人员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猛于虎,不过在我国,因为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医护人员奋战一线,新冠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有的国家相反,不管不顾,群众依然聚餐或各……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美德乐第十三届国际母乳喂养与泌乳学术论坛召开 全球知名科学家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2018年3月22日至23日,美德乐第十三届国际母乳喂养与泌乳学术论坛在法国举行。全球母乳喂养领域的科研与临床专家齐聚一堂,来自5个不同……详细>>

斯里兰卡一服装厂超千人确诊:已生产2亿只口罩出口美国?人口密集时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全国人民都在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有些国家病毒仍然肆虐,每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积极……详细>>

美国“英雄急诊师”感染新冠死亡?除了老年人,还有哪些人易出现新冠病毒重症感染?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迅速蔓延,尤其是美国,短短几天内感染人数超千万个。有的人只是有轻微症状或无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快速进入重症感染阶段……详细>>

  • 张绪富

  • 王锦

  • 吴大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