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美德乐第十三届国际母乳喂养与泌乳学术论坛召开 全球知名科学家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2018-04-03 15:36:10      家庭医生在线

2018年3月22日至23日,美德乐第十三届国际母乳喂养与泌乳学术论坛在法国举行。全球母乳喂养领域的科研与临床专家齐聚一堂,来自5个不同国家的9位世界知名科学家分享了母乳在促进儿童、母亲、家庭和社会发展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逾450位来自全球19个国家的医护专业人士出席会议。


“现在,是时候让母乳喂养与疫苗接种一样,成为全球首要的公共健康干预措施。” 拉什大学卫生系统管理系教授兼经济学家Tricia Johnson 教授表示。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数据:全球每年有超过 1.3 亿婴儿出生,其中仅有 40% 的婴儿在生命最初六个月内得到纯母乳喂养。虽然许多国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原则建议对六个月内的婴儿纯母乳喂养。但实际上,从医院护理到家庭母乳喂养支持,国家政策方针并未提供足够全面的支持。各国现在应该言出必行,增加母乳喂养领域的投入,使其作为一种预防性健康措施,为婴儿、母亲和社会带来巨大益处。为了呼吁大家行动起来,参与此次论坛的科学家与研究人员发布了母乳喂养和泌乳相关领域最新的重要科学发现。

母乳究竟是如何让母亲和婴儿终生受益?

“事实上,我们对母乳的了解才刚刚起步。母乳究竟是如何让母亲和婴儿终生受益?科学界对于母乳的独特性的认知非常缓慢和落后。母乳的特别之处让科学家们重新思考营养的作用。母乳是活的,个体化的,动态变化的。如果对于母乳和泌乳有更深入的了解,我们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在全球范围内支持和促进母乳喂养。我们也将获得更多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所需营养的方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健康食品研究所主任 Bruce German 教授表示。他是世界著名的人乳生物进化方面的专家,这归功于他的“哺乳母亲与其婴儿之间的共生共同进化”研究成果。“母乳是2亿多年来哺乳动物母亲和婴儿共生共同进化的产物。母乳是人体自然演化以满足当下需求(特别是婴儿需求)的完美例证。这种自然演化使母乳成为婴儿的最完美食物来源。婴儿在成人之后,会泌出具有新特性的母乳,这将进一步促进下一代的健康、体格和存活能力。” Bruce German 教授的研究强调了这个理论,而且他将通过母乳神奇特性的模型论证食物与健康之间的重要关系。

母乳在生命最初 1000 天具有医药价值

“在法国,母乳喂养必须成为全国性的首要任务,以预防一系列的慢性及终身疾病。我们需要建立生命最初1,000天的全新护理模式。”Laurent Storm 教授是法国里尔大学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兼法国都哈(健康和疾病发展起源)协会副主席,是位颇具开创性的先驱者。他发表了有关婴儿从子宫发育到出生后两年的最初 1000 天发育过程的专著。Laurent Storme 教授提供的证据表明,母乳喂养对于生命最初 1000 天具有重大的医疗干预作用,它既有助于预防过敏肥胖症和肠道炎等多种终身非传染性疾病,同时也有助于促进长期的神经发育,此外,它还能够减少疼痛刺激对婴儿的影响。因此,在建立生命最初 1000 天新护理模式的法国国家计划中,Laurent Storme教授将母乳喂养列为首要任务。

母乳喂养使全社会受益

“母乳喂养是婴儿生命最初的疾病预防措施,也是目前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疾病预防措施。”拉什大学卫生系统管理系经济学家 Tricia Johnson 教授提出质问:“为什么母乳尚未像疫苗那样成为全球主要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母乳喂养已被证明是影响力最大、成本最低的疾病预防措施,它能够预防疾病,促进母婴健康,节省短期的直接医疗保健费用,并提升国家生产力。母乳喂养量越多、持续时间越长,婴儿就越不容易罹患肠道疾病、呼吸感染、耳部感染、白血病或新生儿猝死综合症。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母乳喂养能显著促进早产儿的大脑发育,从而减少对特殊教育的需求量。在医院,公认的母乳成本收益投资回报率至少为 1:31。在全球范围内,如果每个国家的新生儿人口得到大剂量长时间的母乳哺喂,将直接带来以下效益: 每年的直接医疗费用减少几亿至数十亿,每年的特殊教育费用减少数千万,同时年度生产力将增加数十亿美元。

神奇的泌乳细胞

“在收集母乳时,我们发现泌乳细胞随着母乳一起流出。通过实验室的研究,我们确认能够模拟泌乳细胞并培养成微型乳房模型。这表明一种类型的乳腺细胞可以分化成多种不同类型的乳腺细胞,在一定程度上扮演着干细胞的作用。”Alecia-Jane Twigger 博士是德国慕尼黑亥姆霍兹中心干细胞研究所的博士后研究员。通过研究在哺乳期脱离母体然后进入母乳的乳腺细胞,Twigger 博士试图了解哺乳期间乳房发生了哪些分子和功能变化。Twigger 博士采用缩乳术后通常会丢弃的组织进行体外培养制作成的独特的全新三维乳腺模型,并据此模型构建的独立乳房模型希望能够实现在实验室中的泌乳功能! 接下来,她将试图弄清乳腺细胞的分化过程,以了解发育异常导致乳腺癌或泌乳量不足问题的机制。

母乳喂养可降低哮喘发病率

“每月每周的每滴母乳对于预防哮喘和多种其他疾病有重要意义。我们已经意识到母乳喂养应该成为婴儿早期生命的哺喂常态,这样整个社会才能够真正获得母乳的免疫保护效益。” 加拿大马尼托巴大学儿科与儿童健康助理教授 Meghan B。 Azad 领导的哮喘研究小组,是加拿大健康婴儿纵向发展(CHILD)研究的一部分。在加拿大,有七分之一的儿童患有哮喘。这份最新的研究为他们(尤其是有哮喘病史的母亲的婴儿)带来了新的希望,有确凿证据表明,纯母乳喂养可以将儿童的哮喘发病率降低 40%。这份研究有 20 个不同学科的科学家参与其中,他们前瞻性地设计记录了 0 到 5 岁儿童、他们的母亲以及他们生活环境的特征(并非根据过去记忆进行回顾性地记录),开创了同类研究的先河。在有关母乳中预防哮喘的生物活性成分的研究中,她证明了并不是单一的母乳成分发挥作用,而是母乳中的多种成分协同作用以预防哮喘。具体的作用机制目前尚不清晰。Meghan B.Azad指出,虽然六个月的纯母乳喂养是标准,但做不到纯母乳喂养时任何剂量的母乳喂养都是有益的,对于疾病预防至关重要。

重新考虑舌系带切开术

“最新研究发现越来越多地采用舌系带切开术来治疗舌系带过短舌系带过短的婴儿,但这并不能改善母乳喂养,必须重新考虑如何规范使用该技术。” Donna Geddes副教授是西澳洲大学哈特曼人类泌乳学研究小组的首席研究员。多年来,报道的舌系带过短事件增长率低于手术矫正(系带切开术,旨在让舌头自由活动,以便婴儿正常母乳喂养)的增长率。从 2004 到 2013 年,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舌系带过短率上升了 70%,而系带切开术率上升了 89%。研究人员由此推测,有些手术可能是不必要的。今年,在Geddes副教授 的研究小组中,在系带切开术前,2/3 的婴儿摄入量不足,半数母亲泌乳量不足。在手术后,这些数据几乎未变。结果表明,在考虑对婴儿实施系带切开手术率前,应该筛查母亲是否泌乳不足,并通过干预措施刺激泌乳。Geddes 副教授接下来将研究系带切开术能够给哪些舌系带过短婴儿带来改善。

乳房的奇妙能力

“乳房有奇妙的能力可以适应不同状况并保护婴儿不受到母亲体内有害元素的侵害。通过真实的定量研究,我们非常惊讶的发现母乳中的四氫大麻酚(THC)含量显著低于数十年前粗浅研究的结果。”Thomas Hale 教授是美国国家婴儿风险中心的创始人兼执行总监, 是全球母乳喂养与药物领域公认的权威人士。Thomas Hale 教授指出全球大麻药用及消遣性应用的合法化伴随着大麻使用的增长趋势,以及现代大麻中精神活性化学成分 THC 增加了三倍。估计有约5-15%的孕期和哺乳期女性使用大麻。以前的研究表明,从 20 世纪 60 年代到 21 世纪初,在不同国家,普通大麻中的 THC 含量增长了 3-7 倍不等。许多研究测试了孕产妇使用大麻对胎儿的影响,结果显示,可能导致婴儿: 长期来看头围较小,出生体重低,白血病发生率较高,记忆力差,运动技能障碍并滋生社交障碍。到目前为止,众多研究尚不清楚母乳中的 THC 含量。Hale 教授开创性的新研究证明,母乳中 THC 的含量远低于过往的检测数据,这也意味着对婴儿的影响也更低。 但是,作为婴儿风险中心的执行总监,但他非常明确提出,我们并不建议哺乳期的母亲使用大麻,因为即使作为药品(比如治疗母亲呕吐),也有更为安全、对婴儿完全无害的其他药品选择。

医疗体系应该全面支持母乳喂养

“整个医疗体系应该接受跨科室培训,通过系统性医疗课程全面了解母乳喂养是一种疾病预防措施,能够预防生命各个阶段的多种疾病。”Paula Meier 教授是拉什大学医学中心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 (NICU) 泌乳支持主任,也是全球 NICU 泌乳支持领域最受欢迎的专家。虽然全球众多医学倡议已认识到,大剂量亲母母乳对于早产儿十分重要,有助于减少致命的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迟发性败血症、支气管肺发育不良(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再次入院以及后续的神经发育问题。然而,全球并未实施标准化基于循证学的方案,以支持这些全球倡议。Meier 教授从 1996 年拉什大学医学中心启动的“亲母母乳支持项目”中汲取经验教训,提出了在全球 NICU 实施新型标准化母乳喂养支持最佳临床路径,提出医院里干扰早产儿母乳喂养的七大障碍,以及如何通过低成本措施和同伴咨询系统来克服这些障碍。

美德乐法国董事总经理 Brigitte Dumas 表示:“很荣幸能够与法国的公众分享这些重要的研究。在全球医疗保健项目都在经历重大调整之时,母乳喂养对于婴儿、母亲以及社会的益处使其无法被忽视。说到母乳和疾病,就全球范围来说,母乳可谓‘一两值万金’。从改善产前到产后以及家庭保健全局出发,全球各国,包括法国在内的整体社会成员都应该重新致力于推动相关政策和措施以保护、支持和促进选择母乳喂养的母婴群体。”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十三届国际母乳喂养与泌乳学术论坛 美德乐

美汁源中毒事件引关注 果粒奶优青岛超市未下架

可口可乐旗下的美汁源果粒奶优深陷“中毒门”,12月1日,记者第一时间对岛城市场上的饮料货架调查,发现美汁源果粒奶优并未下架,销售正常。……详细>>

上海乐购下架美汁源果粒奶优 工商关注事态发展

东方网12月2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近日,长春市民在饮用可口可乐美汁源果粒奶优后,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造成1死1昏迷。昨天,上海……详细>>

可乐安全性再引争议 专家称多喝可能增加患癌风险

近日,美国环保组织“环境健康中心”发布消息称,百事可乐饮料中含有一种可能致癌的化学物——4-甲基咪唑(4-MEI),这是一种与啮齿动物肺……详细>>

可乐和酱油中含4-MEI安全吗?专家:含量较少可放心食用

近日,国内某媒体自称通过检测的方法,发现某可乐巨头在除美国加州地区外,其产品均不同程度地含有4-MEI。详细>>

小伙每天喝3瓶可乐患尿毒症晚期,已持续透析近10年?尿毒症患者透析需注意什么?

尿毒症患者肾功能已经完全丧失,不能及时代谢体内多余水分和毒素,只能通过透析的方式把血液引流到体外,然后用透析器清除身体中代谢废物,维持酸……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