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全国角膜捐献严重不足 约20个眼库几乎全部为空

2012-06-07 09:04:53      转载

  6月6日是国际“爱眼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前后,各地纷纷开展的免费爱心眼科手术往往成为许多眼病患者重见光明的希望,然而,很多眼病患者至今仍然在黑暗中焦虑地等待,企盼一副捐赠的角膜能让他们看到久违的世界。

  “全国约20个眼库几乎都是空库”

  “一位病人等待角膜移植手术的时间,我看最少要以年计数。”中国眼库创始人、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任导师、广东省眼库主任陈家祺告诉记者。作为全国最著名的眼科医院,去年约有400例角膜移植手术在该中心进行,而目前全省需要角膜并且登记的患者却高达两三千人,且近20人急需在半个月内,甚至是马上接受手术。

  尖锐的角膜供需矛盾不仅仅出现在广东。据陈家祺估计,全国每年至少应实施30万到40万例角膜移植手术,才能满足患者的需要。然而,因为捐赠的角膜严重不足,每年实际进行的手术仅约5000例。

  作为全国最先发起建设角膜捐献机构的专家之一,陈家祺说,全国约20个眼库,几乎都是空库。

  “就像是银行一样,有银行但是没有人存钱。”这位为光明事业奋斗了整整50年的老专家无奈地说。在过去的10多年里,医院获捐的角膜总是随到随用,极为紧缺,只有化学伤、烧伤等病情紧急的患者才能获得优先安排。

  技术不是难题 观念才是门槛

  虽然角膜移植属于比较精细的显微手术,但是培养一名合格的角膜医师并不是件难事,技术也足够成熟。供需矛盾突出,捐赠者少,跟我国的文化背景不无关系。

  陈家祺认为,只有移风易俗,建立角膜捐献的理念,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进行捐献。

  “在进行角膜采集时,医生也一定要照顾捐献者的情绪和家人要求。”陈家祺介绍说。

  对捐赠者给予一定的荣誉和纪念,既是对其行为的肯定,对他人也是一种鼓励。

  目前,全国统一的角膜捐献及使用规范还未出台。广东省眼库由机构本身向社会公布捐赠流程和须知,而各个省市的规定不尽相同。在接受外国眼库的赠与角膜方面,也没有规范可以参考。未来实现眼库内部、全球联网及资源共享是发展的方向,然而很多事情还需要从头摸索。

  今年72岁的陈家祺,在庆祝从医50周年的时候,签署了角膜捐赠协议。当不可避免的那一天到来时,他将以自己的角膜,对人类光明事业作出最后的奉献。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金宇:同仁堂百年传承 南京同仁堂创新不忘品质

第71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于4月26-28号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家庭医生在线进行全程报道。家庭医生在线直播室采访了南京同仁堂药业有限责任……详细>>

长期大量出汗需重视,多是这些原因所致!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有出汗的情况,而且出汗是人体一种常见的现象。临床医学上将人们出汗分为了四大类,包括运动性出汗、味觉性出汗、精神性出……详细>>

什么样的眩晕危险?鉴别有个“5S”法!

“天旋地转太可怕了,我会不会死啊?”“眩晕是脑供血不足引起来的吗?我会不会半身不遂?”常常有朋友因为眩晕而担心。但眩晕症状其实很常见,大……详细>>

教育部:小学生每天要睡10小时 如何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

近期,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其中再次明确“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详细>>

晚上11点不睡是不要脸 凌晨1点不睡是不要命

2015年全国城镇居民中医健康状态与养生状况调查结果发布(以下简称:全民中医健康养生报告)。数据显示,75.6%的人熬夜晚睡,72.9%……详细>>

  • 杨磊

  • 李志清

  • 陈华德

  • 王甲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