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晚上11点不睡是不要脸 凌晨1点不睡是不要命

2015-12-28 17:20:40      家庭医生在线

2015年全国城镇居民中医健康状态与养生状况调查结果发布(以下简称:全民中医健康养生报告)。数据显示,75.6%的人熬夜晚睡,72.9%的人久坐不动,超过40%的白领群体出现以上两种情况。专家从中医健康角度,提出了包括坚持良好的养生习惯,合理使用保健品等科学养生的建议。

79项指标综合评估:居民健康与养生状况不容乐观

该报告提出“中医健康养生指数”,主要包含健康状态与养生状况两大方面共计79项指标。报告显示,我国城镇居民中医健康养生指数为58.7分,其中健康状态69.1分,养生状况46.0分。由此可见,我国城镇居民的健康状态与养生状况有较大的改善空间,其中养生状况需重点关注。从健康状态来看,较突出的问题是血虚、阳虚、气虚与胃肠积热。

熬夜晚睡、久坐不动已成影响年轻人健康重要因素

从养生状况来看,调查发现精神紧张、不良情绪、过度劳累、久坐不动、吃饭过饱、熬夜晚睡是影响健康的六大因素。其中,精神紧张与不良情绪对健康的影响最大;熬夜晚睡与久坐不动出现的比例最高。数据显示,75.6%的人熬夜晚睡,72.9%的人久坐不动,超过40%的白领群体出现以上两种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调查数据显示,20-39岁的年轻群体的中医健康养生指数比老年群体低,而其中健康状态得分较低的多为女性,白领,中高学历者三类群体,熬夜晚睡、久坐不动已成为影响年轻人健康的重要因素。

现在,很多人已经将入睡时间推迟到晚上11时以后,上网、看电视剧、打游戏、刷微博微信等,都成了人们晚睡的理由。

在微博上,关于“别拿生命来熬夜”话题,一时成为热点。有3万多人表示自己经常因为复习和加班熬夜,有1万多人说自己天生就是熬夜族,早了睡不着。网络另一项“熬夜健康调查”显示,超五成网友表示经常或一直在零点后入睡,18.18%的人更通常超过凌晨1时才睡觉。很多人平时熬夜缺觉,到了周末或节假日就猛补,一睡就是一天,早饭、午饭常常在睡梦中被省略掉。

缺觉、睡多了,其实对身体都不好。“睡眠时间VS死亡危险率”的函数图显示,睡眠时间在6.5小时-7.5小时之间,死亡率最低,少于6.5小时或者高于7.5小时之后,死亡危险率都大大增高,尤其是睡眠时间超过9.5小时或少于4.5小时,死亡危险率直接翻倍。

“晚上11点不睡是不要脸,凌晨1点不睡是不要命!”

长期缺乏睡眠,会令人皮肤暗黄粗糙、免疫能力下降,加上熬夜都是久坐不动,增加了早早患上心血管疾病、高血压、中风糖尿病等疾病的可能,同时还会导致失眠健忘、易怒、焦虑不安等症状。为什么道理大家都明白,但“不要脸、不要命”的“夜猫族”仍不见少?原因在于大家都感觉死亡的威胁似乎离自己还很遥远。

熬夜的危害

一、胃肠道问题

熬夜的人,剥夺了胃肠道休息的机会,导致消化性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腹胀、腹痛等。

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熬夜时人处于紧张状态,得不到放松,造成血管收缩异常,血压比正常人高,容易诱发高血压或者加重病情。现在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逐渐增多且越来越年轻化,常熬夜或是诱因之一。

三、提高患癌风险

熬夜会让内分泌激素水平紊乱,使得细胞代谢异常,影响人体细胞正常分裂,导致细胞突变,提高四、患癌风险。

五、夺走好视力

熬夜等于是超负荷用眼,对眼睛的伤害不仅仅是变成“熊猫黑眼圈”,更重要的是,长期熬夜、超负荷用眼,导致视力功能性减退。

六、失眠抑郁

熬夜伤身也伤神,许多年轻人晚上不睡,白天发困,出现神经衰弱等问题,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抑郁症的发生。

七、皮肤严重伤害

不规律的睡眠及压力,会影响内分泌代谢,造成皮肤水分流失,容易导致皱纹出现、皮肤暗淡、长暗疮、黑眼圈加重等,尤其是上完妆后情况会更糟。

八、疲劳综合征

经常熬夜可以造成疲劳综合征。现在的社会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我们是知道的,不少人为了能够不被淘汰,仗着自己年轻,经常在正常的睡觉时间上依然挑灯忙碌着。或许现在年轻,熬夜你也觉得并不影响身体。其实,在长期的熬夜中,身体的生物钟已经开始紊乱,身体的激素、免疫力水平都在不断地下降,身体开始进入亚健康状态。你要是持续让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等待你的就是爆发性的身体疾病。

如果是已知自己晚上要熬夜的,那么当天白天的时候稍微抽空多休息一会,尤其是一定要睡个午觉,养足精神。

晚饭不要吃太饱,然后在熬夜的地方多准备一些水果、低热饼干、面包片和白开水,如果吃这些还感到饿的话可以煮一点清淡的粥。

准备好专门的提神饮料,一般而言绿茶的提神效果还不错,热咖啡也可以,但是不要喝浓咖啡,切记一定要是热的饮料。

在熬夜的地方周围放一些绿色植物,比如仙人球、吊兰。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足 心脑血管疾病 熬夜

世界杯众生相:病假条网上热卖 球赛看到脖子歪

-球迷家庭支出多详细>>

体验北京医院挂号难:砖头替人排队 熬两夜挂上号

挂号难是个老问题,年年喊,年年难。挂号难是优质医疗资源短缺的一个缩影,集中体现在大城市大医院专家号供不应求。尽管社会各界反映强烈,但仍无……详细>>

熬夜看球易上火 多吃六种降火水果

最近欧洲杯的开赛,让不少球迷通宵熬夜看球,熬夜是最容易导致上火,那么如何来降火呢?不妨试试这六种降火水果吧。详细>>

公交车上频现“昏倒族” 专家呼吁少熬夜多锻炼

因河南郑州接连两天出现上班族女性昏倒在公交车上,“昏倒族”一时成为广受关注的话题。据郑州市公交部门不完全统计,平均每年有近百起类似事件,……详细>>

研究:上夜班扰乱性激素分泌 警惕癌症上门

经常加夜班罹患癌症的风险高。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0日报道,巴塞罗那庞培法布拉大学的最新研究表明,这很有可能是由于性激素水平(如雌激素……详细>>

  • 何金

  • 袁琳

  • 张惠杰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