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什么样的眩晕危险?鉴别有个“5S”法!

2016-09-26 15:03:42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天旋地转太可怕了,我会不会死啊?”“眩晕是脑供血不足引起来的吗?我会不会半身不遂?”常常有朋友因为眩晕而担心。但眩晕症状其实很常见,大多并不危及生命。不过危险常常就潜藏在看似常见里,分清危险的眩晕就是珍视生命。

哪些眩晕有危险

5S甄别法是陕西省人民医院眩晕门诊的专家们总结出的鉴别中枢性眩晕(有严重后果的眩晕)和周围性眩晕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第一个S——Strength,试试力量好不好,肢体无力会偏瘫,颜面无力口眼歪。

第二个S——Sense,查查感觉行不行,肢体颜面有麻木,尤怕出现在两边。

第三个S——Swallow,体味吞咽顺不顺,吞咽食物不顺畅,喝口凉水都会呛。

第四个S——Speak,听听说话清不清,语言表达太费劲,构音障碍语含混。

第五个S——Seeing,看看眼睛视,明明就是一百元,偏偏看成两百块!

不同眩晕不同对待

眩晕合并5S:1、突发卒中风险大,时间窗内别耽误,快快送去大医院,溶栓取栓可救命。2、已经不是急性期,神经专科来挂号,看看是不是有危险。

眩晕没有5S:1、耳鸣耳闷听力差,耳科门诊去就诊,查查耳朵是关键。2、合并症状说不清,眩晕门诊看专家,查清病因是关键。

没有任何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没有5S)的眩晕患者,脑卒中所致的可能只有0.7%!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供血不足 眩晕危险

五粮液销售员酒后身亡案一审宣判 避开喝酒可能出现的3个险情!

即将进入春节,亲朋好友欢聚一堂,餐桌上怎么能缺少酒,使得急性酒精中毒成为常见的急症,严重时可导致猝死。喝酒后可能会出现误吸、双硫仑样反应……详细>>

吸烟有害健康 吸烟很伤另一半的“心”

吸烟有对抗雌激素的作用,可以致使女性提早绝经,并致血脂异常,因而吸烟对女性冠心病的危险并不亚于男性。经研究表明,一个人如果在一年内戒烟,……详细>>

2015年中国医疗废物将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置

环境保护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卫生部近日联合发布的《“十二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提出,到2015年,全国市级以上重点危险……详细>>

[2.27]广东省中医院:中风健康教育系列讲座(二)中风危险因素——颈动脉狭窄的诊治

中风患者的护理中,除了合理的饮食运动外,还要注意戒烟限酒。但是对一些“老烟枪”和“老酒鬼”来说,戒烟限酒却是十分痛苦的一件事。为帮助大家……详细>>

台湾艺人黄鸿升意外去世,台媒:初步调查认为他在浴室撞倒意外猝死?洗澡潜藏着哪几种危险?

经历一整天繁忙的工作,回到家后舒服的热水澡能缓解一整天的疲劳感和紧张情绪,能让人们精神焕发。但洗澡这么简单的事,却隐藏着一定的危险,甚至……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