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健力宝合资公司三成股权被挂牌 品牌渠道陷两难

2012-06-12 09:35: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转载

  6月11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旗下西安昆仑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251.01万元挂牌出售其在健力宝(西安)饮料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

  此次股权挂牌出售,让业内对这家曾经辉煌的品牌再生忧虑。饮料行业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指出,健力宝的品牌、渠道均存在困境,东山再起难度较大。

  目前,西安昆仑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健力宝(西安)有限公司30%股权,此外,辉远投资有限公司占股50%,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占股20%。交易所资料显示,2011年度健力宝(西安)公司营业收入4666万元。

  某知名功能饮料前高层告诉记者,“这样的挂牌价是较低的,选择此时出售该公司股权,很可能是股份持有方不看好公司前景。”对此,记者联系了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以该转让为旗下子公司行为为由,表示不方便透露具体转让原因。而健力宝公司总经理助理陈维坚也以未授权发言为由拒绝发表意见。

  作为曾经的饮料界大佬,健力宝近年来动作频频。2010年健力宝借赞助广州亚运会,今年还宣布赞助中国国家体操队征战伦敦奥运。一系列体育营销显示了这家公司迫切想要东山再起,健力宝贸易公司总经理李世政也表示,希望重塑健力宝的领先地位。

  根据统一企业中国公司今年4月的一份持续关联交易公告中透露,健力宝2011年销售总额为14亿元。虽然我们尚不知公司盈利情况如何,但这样的销售额显然不尽如人意,须知道去年可口可乐旗下一个子品牌果粒橙年销售额就超过10亿美元,国内品牌红罐王老吉去年销售额也达到160亿元人民币。此次挂牌的健力宝(西安)公司今年4月30日公布的财务月报显示,期内净利润亏损279.42万元。

  某知名功能饮料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健力宝作为老品牌,想通过打情感牌来拉回曾经的消费者,不过,曾经热爱健力宝的那部分人现在都已经是40岁左右的中年人,这部分人对健康饮食非常看重,因此对碳酸饮料不会有太大兴趣,而在新的年轻消费者争夺上,碳酸饮料市场几乎被可口可乐以及百事可乐垄断了。

  而其他饮料市场也是竞争对手林立。艾格农业饮料分析师陈静也指出,当下作为时尚消费的国内运动饮料市场,同质化竞争非常明显,健力宝若要重新崛起并不易。

  不仅如此,在销售渠道上,也不被业内看好。“虽然现在我们看得到健力宝的一些广告,但是很难买到。”国内成功销售青稞啤酒等饮料的经销商汉腾营销策划公司市场总监杨娟告诉记者,健力宝虽然加大了广告投放力度,但是从销售渠道上来看,并没有完全铺开,在品牌建设以及渠道上,健力宝显然未能完全兼顾。因此,不仅仅在重塑品牌上,在品牌渠道之间,健力宝如何取得平衡依旧考验公司的智慧。陈静也指出,健力宝需要在质量上打造差异化非常明显的新产品,同时,得采用更加新颖的营销方式吸引年轻消费者,这并不容易。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球疲劳指数中国排名第九 导致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原因有哪些?

一般经过一晚上的睡眠后,身体疲乏和精神困倦症状能有所缓解。但长时间休息后仍然感觉到疲累,十有八九是患有慢性疲劳综合征,其主要特征是长期疲……详细>>

星银医药迈之灵片、星瑞克(曲安奈德鼻喷雾剂)荣获2020-2021年度中国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

2021年12月2日,第二十一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上,“2020-2021中国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正式公布。星银医药迈之灵片、星瑞克(……详细>>

人头马卡慕声明其产品均符合法国和欧洲的现行标准

日前,有法国媒体报道称,中国海关在检查时,发现包括人头马、卡慕和法拉宾在内的一批进口葡萄酒塑化剂含量超标,而将其滞留深圳口岸。人头马……详细>>

上海国检局销毁不合格进口服装 H&M、彪马在列

近日,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发布通告称,上海国检局局对部分不合格进口服装实施集中销毁处理。本次销毁的不合格服装不乏消费者耳熟能详的进口……详细>>

荣耀之夜!和颜®坤泰胶囊喜获“2019-2020年中国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

2020年,是中国药品零售行业市场化大发展的第二十个年头,随着政策、市场的演进,主流连锁药店业态类型持续丰富,并投入较大资源于院边店、D……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