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球疲劳指数中国排名第九 导致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原因有哪些?

2021-09-14 10:21:14      

一般经过一晚上的睡眠后,身体疲乏和精神困倦症状能有所缓解。但长时间休息后仍然感觉到疲累,十有八九是患有慢性疲劳综合征,其主要特征是长期疲劳,同时伴有注意力不集中肌肉酸痛和喉咙肿痛等。导致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原因有很多,应及时远离诱发因素。

据德国《焦点》周刊12日报道,英国床褥制造商Sleepseeker日前针对全球16个主要国家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新加坡以7.2分的疲劳指数位列全球第一。该调查对睡眠时间、年平均工作时长、上网时间以及睡眠关键词搜索量这4个指标进行了综合分析。新加坡在4个指标“疲劳度”上均处于世界前列。其中,每日上网时间方面,新加坡以平均7小时2分钟排在第三,仅次于巴西和墨西哥。

专家称,屏幕所发出的蓝光会影响睡眠品质,产生疲劳。在工作时间上,新加坡以每年平均工时2238小时列第二,仅次于墨西哥。排名全球最疲劳国家第二和第三的是墨西哥(7.01分)和巴西(6.28分),第四到第八位依次为美国、日本、英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中国则以4.59分位列第九。全球疲劳程度最低的国家是荷兰,疲劳指数仅2.01分。

导致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原因有哪些?

1、长时间坐着不动

每天持续做6个小时以上,坚持两个星期后肌肉会逐渐萎缩,降低最大耗氧量,减弱肌肉对运动的适应能力。另外,久坐不动也会减慢血液循环,降低大脑中血液含氧量,导致大脑疲劳,甚至会造成双下肢水肿或生成血栓。因此每坐一小时应站起来活动10~15分钟,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外出散步或伸伸懒腰,练习下蹲能让肌肉得到锻炼,缓解疲劳。

2、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包括入睡困难、晚间夜醒次数多、睡眠较浅等,长时间下去使得大脑得不到足够休息,无法清除白天的垃圾信息,损害学习和工作以及认知功能。另外,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等会使得大脑处于缺血缺氧状态,造成白天没有精神和嗜睡。此时应及时寻求医生帮助,调节好情绪,正确用药治疗。

温馨提示

导致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原因还有很多,如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受到病菌感染和患有糖尿病、饮食太精细化和缺乏营养以及焦虑抑郁等。应积极治疗原发疾病,保持心态平和,通过运动的方式来放松身心,缓解疲惫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原因 中国第九 英公司发布全球疲劳指数:新加坡第一

竟然有世界讨厌香菜日?为什么那么多人不喜欢吃香菜?

关于香菜人们走向极端,有些人把香菜当做美味,有的人讨厌香菜,以至于闻到气味就受不了。虽然香菜因为特殊气味而被部分人的冷落,但营养价值却很……详细>>

吸毒女生下脑瘫儿遗弃医院 如何有效预防脑瘫儿

小吕的父亲王恪和母亲李琳均有吸毒史。两人未婚生下小吕,不久后小吕被医院诊断患有败血症、颅内出血、发育迟缓等疾病,被遗弃在医院。详细>>

9岁男童爱啃指甲撕倒刺险截指 长倒刺跟缺乏维生素有关吗?

相信很多人手上都长过倒刺,人们会不由自主的撕掉,易出现钻心疼痛且伴有流血。在很多人看来,长倒刺是缺乏维生素导致的,这真的如此吗,不妨来具……详细>>

14岁男孩突发脑梗凶手是含糖饮料 如何有效预防脑梗发病

最近,14岁的少年突发左侧肢体无力,诊断为脑梗塞。医生分析这么年轻的脑梗塞患者与熬夜、长期喝含糖饮料有关。这则新闻,让无数网友为之震惊。详细>>

天气变冷易出现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有什么症状

天气变冷,人的血管收缩,血黏度增加,冠脉血管阻力增加,很容易造成血压升高、心肌缺血 缺氧等,增加心脑血管疾病恶化的机率。现在已是秋季,早……详细>>

  • 严恒

  • 林智辉

  • 李光林

  • 李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