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发现爱吃甜食记性差 过量摄入糖分影响大脑

2012-05-28 09:30:25  来源:北京日报    转载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英国《生理学杂志》上报告说,动物实验显示,实验鼠摄入糖分过多会导致大脑受损,记忆力下降。

  研究人员首先训练了能够钻出迷宫的实验鼠,将它们分为两组,一组每天喂食高果糖溶液来取代日常饮用水,另一组则同时喂食高果糖溶液和被认为能保护神经突触免遭损伤的欧米加脂肪酸。6周过后,第一组实验鼠忘记了钻出迷宫的路径,另一组实验鼠的记忆能力未受明显影响,仍旧能很快钻出迷宫。

  第一组实验鼠大脑内连接神经元的突触活动有所减少,神经元之间的信号传递也遇到障碍,研究人员推测,摄入糖分过多所致的胰岛素抵抗,可能是实验鼠大脑神经突触和记忆受损的原因。

  实验鼠大脑化学反应和人类大脑相似,这项研究表明,长期过量摄入糖分对大脑有不良影响,但这种影响可能并非是永久性的。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点外卖里面竟有只癞蛤蟆,黑乎乎的有腿有眼,申请退款竟被拒?经常吃外卖有哪些危害?

随着手机和网络普及,外卖行业得到迅速发展,能方便人们的生活,而且能尝到各种各样的美食,偶尔吃一两次外卖还可以,但经常吃会给身体带来一定危……详细>>

女孩猝死卫生间或与憋尿有关 常憋尿或导致慢性前列腺炎

年仅22岁的年轻女子一早起床上卫生间,却再也没出来,等她的母亲发现时,她已经倒在厕所里,没了心跳呼吸。近日这起“卫生间猝死事件”引起很多……详细>>

韩国总和生育率创新低 女性推迟生育可能要面临这些身体变化

日前有媒体报道,韩国2019年总和生育率呈现历史最低水平,不仅是韩国,当下我们身边晚婚晚育似乎成了年轻人的常态,那么推迟生育除了被爸妈“……详细>>

微商强推的网红“泰国DC减肥药”,属国内管制药品有依赖性?减肥药有哪些危害?

最近这几年减肥药风靡全球,顾名思义具有减肥瘦身目的,抑制食欲,帮助分解脂肪,从而达到减肥目的。但市面上却充斥着很多假冒伪劣的减肥药,使得……详细>>

18岁少女多次"捐卵"生命垂危 女性盲目促排卵有哪些危害?

近日,在广州一名18岁少女,卵巢大小竟然是正常女性卵巢的4倍,她为此腹痛、腹胀不已。原因在于该少女在不久前刚在境外进行取卵手术,进而出现……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