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加坡研制生物芯片可探测抗癌药物药效

2012-05-10 10:06:40  来源:新华网    转载

  新加坡生物工程和纳米技术研究所9日发布消息说,该机构成功研发出一种微型生物芯片,可探测药物对肿瘤干细胞的医疗效果,帮助更高效地筛选抗癌药物。

  肿瘤中存在肿瘤干细胞,虽然数目较少,但却可分化成不同种类的癌细胞,随着医疗的深入进行,还会形成更耐临床医疗的癌细胞。因此,准确探知抗癌药物对肿瘤干细胞的有效性非常重要。但由于肿瘤干细胞在癌细胞中仅占1%,采用传统方法探测抗癌药物有效性时,往往需要采用大量的样本,成本高、效率低。

  此次新加坡研发的名为“液滴阵列”的微型生物芯片能够以有限的样本更快捷、有效地探测到药物的医疗效果。据悉,传统探测方法需要最少2500个至5000个细胞进行分析,而微型生物芯片只需要提取500个细胞进行筛选。

  科研人员用这种微型生物芯片对从乳腺癌肝癌结肠癌细胞中提取的肿瘤干细胞进行抗癌药物药效检测。动物实体实验的结果均佐证了微型生物芯片的检验效果。

  新加坡生物工程和纳米技术研究所表示,“液滴阵列”的成功研发象征着纳米技术和芯片实验在生物工程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这一成果将有效加速抗癌药物的筛选和发展。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程“双降” 可有效实现慢性乙肝长期管理

数据结果表明,在接受强效低耐药抗病毒药物博路定(恩替卡韦片)治疗48周后,大多数患者乙肝病毒降至不可测。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教授指……详细>>

为治咳嗽男子喝止咳药上瘾 心理疗法可干预

强力枇杷露是常见的止咳药,在药店随处可买,但如果大量服用,也会导致上瘾!近日,广州胜康医院日辉成瘾和心理治疗中心就收治了这样一位病人。详细>>

研究发现西柚汁与85种药同服可产生不良反应

加拿大研究人员26日在《加拿大医学会会刊》上发表论文指出,越来越多的药物被发现与西柚汁同服会引发不良反应,甚至可能导致猝死等严重副作用。详细>>

卫生部发布处方瘦身要求 肿瘤用药很可能超标

卫生部3日发布《医院处方点评管理规范(试行)》,对处方进行严格“瘦身”,今后一张单无故超过五种药、无正当理由不首选国家基本药物的医生将……详细>>

恒瑞医药马来酸吡咯替尼乳腺癌III期临床达主要终点

10月24日恒瑞医药发布公告称,马来酸吡咯替尼片联合卡培他滨治疗晚期乳腺癌的III期临床研究(PHOEBE研究),经独立数据监察委员会审……详细>>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