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为治咳嗽男子喝止咳药上瘾 心理疗法可干预

2017-03-02 14:46:01      家庭医生在线

强力枇杷露是常见的止咳药,在药店随处可买,但如果大量服用,也会导致上瘾!

据报道,42岁的广州市民黄先生为了治咳嗽,自行去药店买了几瓶强力枇杷露服用,没想到一个星期后就上瘾了,到后来一天要喝四五瓶,不喝就很难受。为此,3年来他花费数万元买止咳水,还因为精神不振而丢了工作。

止咳药水成瘾可治可防

“即使上瘾也不要紧张,经过一段时间心理治疗就可以治愈。”专家表示。

止咳药成瘾与毒品成瘾完全不一样,前者通过心理和物理治疗完全能够治愈。以往,由于对止咳药水上瘾的重视不足、认识上有误区,有些家长把孩子送到戒毒所或者当成精神病治疗;还有的家长采用劝说、打骂等方式,但往往会很快复发。

专家指出,药物成瘾对健康危害和后续影响不可忽视,如果止咳药成瘾度轻,采取心理疗法就能治疗; 如果程度较重,可采取药物、心理、物理仪器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治疗,这样能收到比较好的效果。

止咳水成瘾怎么办

1、给予起身体大剂量的阿片受体拮抗剂,让这种受体(吗啡等阿片类药)脱下来。时间大概有4小时麻醉状态,等人醒来后,就会恢复正常,这是对抗性治疗。

2、服用医师开的药物,需要8到10天疗程,知道体内的吗啡含量低于一定的数值,则脱离毒瘾,算保守型治疗。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品 药物 止咳药

突破:美国研发新技术有望解决比死亡还可怕的癌症疼痛

【研究人员开发新技术来治疗癌症疼痛】随着癌症患者在生命结束时病情越来越严重,他们的疼痛往往会加剧,频率也会增加。这不仅给病人带来痛苦,也……详细>>

香港中大医学院肺癌治疗取得新突破 新治疗模式可延长一倍存活期

今年最强雾霾袭来,北京等多地空气污染指数纷纷“爆表”,预计北方17个省市会受到影响。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肿瘤学系系主任兼李树芬医学基金肿瘤……详细>>

第二届创新与转化医学论坛在穗开幕 钟南山:早期慢阻肺用药可明显改善肺功能

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创建115年之际,2018年9月8日,第二届中国ERAS Tubeless多学科学术交流会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详细>>

女子吃了4个月何首乌 头发没黑皮肤黄了 药物性肝炎有哪些诱因?

吃何首乌能乌发的偏方在民间广为流传,45岁的余女士为了让白发变黑,连续4个月服用何首乌,竟变成“黄人”住进了医院,药物性肝炎有哪些诱因?详细>>

加用来得时可进一步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

(法国巴黎,2010年9月20日)赛诺菲-安万特(欧洲证交所代号:SAN,纽约证交所代号:SNY)在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于瑞典斯德哥尔摩……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