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最大华人骨髓库难满足需要 百万人等干细胞移植

2010-12-31 08:33: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个多月前,广东药学附属第一医院李医生突然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广东省管理中心打来的电话,说他的骨髓捐献血样与一位急性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了!就在昨天,他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为年轻的白血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这似乎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不过,据统计中国内地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不到万分之四,因此,李医生收到消息的第一反应就是自己中了奖。

  广东省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密切留意着李医生的心态,因为造血干细胞捐献是完全志愿的行为,在以往的干细胞捐献工作中出现过个别配型成功者反悔最终不愿捐献的现象。

  昨天,捐献行动如期进行,这让工作人员如释重负。同事们关心地问李医生,“怕吗?”他说,“自己没有任何损失,却能挽救一条生命,是幸运的事情。” 按国际惯例,造血干细胞捐献采用的是双盲法,因此李医生并不知道自己和一个什么样的人配型成功,只知道对方病情比较危重。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400多百万白血病病人,目前有100多万病人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每年还将新增4万多病人,并且大部分为青少年及儿童。2001年至今,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已经建立起了一个拥130多万人份的数据库,成为全球最大的华人骨髓库,但还远远满足不了临床患者的需要,只有参加的志愿者越多,库容量越大,患者找到相合捐献者的机会就越多。为方便志愿者捐献者,广药附属一院提供全年无假日24小时采集服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拿大研究发现:酗酒增加多种癌症患病几率

酗酒影响健康,而且大量饮用啤酒和烈性酒对健康的威胁更大。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多种癌症的发病率与饮用啤酒和烈性酒有密切关系。详细>>

瑞士大学研究:他汀类降脂药物可能有助抗癌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3日宣布,该校人员参与的一项研究表明,通常用于抗高血脂的他汀类药物可能有助于抗癌。详细>>

西柚每天吃危险? 四种食品致罹患乳腺癌风险增大

虽然导致乳腺癌的原因至今还不确切,但在日本女性患者人数增长的背景下,有说法称也许和饮食的欧美化有所关联。日本某知名网站对“过度摄取可能提……详细>>

大脑发育过程中神经网络形成的关键

最近,来自达克萨斯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们找到了大脑在发育过程中脑细胞连接的定向分化以及长期时间内的功能维持的原因,相关结果发表在最近一期的……详细>>

7个月大男婴患上“接吻病” 家长莫随意亲吻宝宝

7个月大的宝宝,突发高烧打针不见效。据悉,经诊断宝宝患的是“接吻病”,原因是家人经常亲吻宝宝的嘴,并嘴对嘴喂食。详细>>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林东军

  • 陈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