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7个月大男婴患上“接吻病” 家长莫随意亲吻宝宝

2015-01-25 09:41:12      家庭医生在线

7个月大的宝宝,突发高烧打针不见效。据悉,经诊断宝宝患的是“接吻病”,原因是家人经常亲吻宝宝的嘴,并嘴对嘴喂食。

36岁的曹先生是光谷一家IT企业的行政经理,与妻子结婚10年,直到去年6月才喜得一子,取名果果。1月16日,果果突然高烧39℃,曹先生带果果到附近医院打了两针不见效,于19日带果果来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

该院儿科副主任聂国明在接诊时,看到了孩子家长的一个“小动作”—当时果果有些哭闹,果果的妈妈和奶奶时不时就会亲孩子嘴安抚他。聂主任一问才知,曹先生家人平时都喜欢亲果果的小嘴,还喜欢把一些不易嚼碎的鸡肉、鱼肉,亲自嚼碎后再嘴对嘴喂他。顺着这条线索,聂国明检查确认,果果患的正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该病毒存在于咽部分泌物中,主要传播途径是经口密切接触,所以又称“接吻病”。经对症治疗,昨日果果病情得到了控制。

相关链接:什么是“亲吻病”?

亲吻病是一种噱头,它由EB病毒所致的急性自限性传染病,像父母亲吻儿童、口对口喂食等都会发生感染。EB病毒感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以秋冬为多。据了解,这种病的潜伏期在1~2周,起病急缓不一,症状呈多样性,如咽炎型、腺热型、淋巴结肿大最为常见,病情严重时,口腔粘膜还可能出现点状成簇性出血样小红点,甚至发展到牙龈,随后机体皮肤出现小红丘疹或靶心样丘疹。这种疾病具有自限性,一般会在10天左右自动痊愈。

提醒:不要亲孩子嘴巴

5岁以下的孩子是“亲吻病”的高发人群,由于孩子小,抵抗病毒能力差,加上父母常常是看见可爱的孩子忍不住的亲吻宝贝,因此除了注意保持孩子和家人的口腔卫生外,预防的关键就在于别太亲热,尤其不要亲孩子的嘴巴,也不要将食物用嘴巴咀嚼碎后喂孩子。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重磅!中国科学家成功解析胰高血糖素受体结构 有望开发出2型糖尿病新型疗法

B类G蛋白偶联受体(GPCRs)在机体激素稳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其也是多种类型疾病的重要治疗靶点,比如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这些受……详细>>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超4万例,世卫警告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是如何导致患者死亡的?

大家都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有多强,但有的国家仍然不管不顾,照样不戴口罩开party或聚众聚餐,结果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