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食用盐碘量新标公布的两疑问

2010-07-28 06:51: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卫生部就《食用盐碘含量》公开征求意见,按编制说明介绍,标准拟调低碘盐中最高含碘量,将原国家标准规定的最高强化碘含量60mg/kg,修改为食用盐中碘含量的平均水平为20mg/kg—30mg/kg。

  20余地区碘摄入量偏大

  《食用盐碘含量》如正式发布,将成为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代替GB14880-1994《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卫生标准》(简称“老国标”)。

  编制说明中称,目前中国食盐中碘含量偏高,尽管全国处于可接受水平,但有约5个省市(自治区)处于过量水平,16个省市(自治区)处于大于适宜量水平,因此有下调余地。

  各地可据标准自选加碘量

  《食用盐碘含量》标准的项目负责人陈祖培昨晚表示,现行操作中,食盐含碘的平均值是“35mg/kg”,此标准作为固定值定向管理。根据调查,全国各地人均食盐量有多有少;孕妇、儿童、普通人碘需求量各不相同,所以固定值已经难以满足社会需要,因此将采取“20—30mg/kg”的动态管理。

  “这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根据人群实际碘营养水平,选定适合本地的食用盐碘含量。”陈祖培说,这也是遵循了动态调整、科学补碘的原则。

  另外,《食用盐碘含量》中要求,食用盐中碘含量的允许范围为,碘含量平均水平±30%。陈祖培说,上下浮动30%的标准,是因为生产工艺等原因而给盐企制定的标准,对普通市民来说,吃到嘴里的盐的含碘量,只需参考当地选择的平均值即可。

  疑问一:为何要调低碘盐碘含量?

${FDPageBreak}

  疑问一:为何要调低碘盐碘含量?

  目前食盐中碘含量偏高

  编制说明中称,目前中国食盐中碘含量偏高,尽管全国水平处于可接受水平,但有约5个省市于过量水平,16个省市处于大于适宜量水平,因此有下调余地。

  根据对各地调查对象“尿碘”数据的分析,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16个省市处于“大于适宜水平”范围;安徽、河南、湖北等5省,处于碘过量水平;黑龙江、上海、浙江、广东等9省市属于适宜水平。

  据悉,碘过量可使甲亢的危险性提高。

    疑问二:会不会影响缺碘地区公众补碘?

${FDPageBreak}

  疑问二:会不会影响缺碘地区公众补碘?

  不达标多因碘盐覆盖率低

  在2005年全国碘营养监测数据中,海南和西藏被监测人群的尿碘比正常偏低。与会专家认为,目前30mg/kg左右的浓度,没有发现该浓度可造成碘摄入不足的问题。

  对于没有达标的省份,并不是碘盐浓度低,而是碘盐覆盖率低所造成的。

  课题组认为,这一范围下,即使是严重碘缺乏的西部地区,如选用30mg/kg碘的摄入量,也是足够的,“按理论值计算,如果每人每天食用10g盐,可能摄入的碘300微克,除烹调可能损失20%计算,每人每天则可摄入最大量为240微克,应当是足够了。”

  专家建议勿仅靠食品补碘

${FDPageBreak}

  专家建议勿仅靠食品补碘

  ■ 专家说法

  武警总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王环宇认为,如今人们都注重营养,可以从多种食物中摄取碘,所以北京不怎么缺碘。从医院来看,现在因缺碘而导致疾病的患者很少,反而是需要限制碘摄入量的病人多了。

  王环宇指出,不同年龄碘摄入量要求也不同,一般小孩每日的碘推荐摄入量为50微克,成人为150微克。缺碘会影响孩子发育。不过,家长也不必过分担心,一般情况下,只要均衡饮食,大部分人不会发生缺碘。

  针对只吃海产品就能完全补充身体所需碘元素的说法,王环宇并不认同,他认为,虽然海产品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碘,但由于量不好控制,吸收效果难以评估。王环宇建议,海带、紫菜可以每周摄入一次。

  食品补碘

  碘的丰富来源:大型海藻、海产品和生长在富含碘的土壤中的蔬菜(蔬菜食品)。

  碘的良好来源:供给动物富含碘的食物后其乳制品和蛋类。

  碘的一般及微量来源:多种谷类(谷类食品)、豆类、根茎类和果实类食品。水果中柿子所含碘量为各水果之前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D水平低者容易感染新冠病毒 如何有效补充维生素D

日前有国外研究表明,体内维生素D水平低者可能更容易受新冠病毒的感染。研究成果发表在欧洲生物化学学会联盟杂志上。缺乏维生素D除了更易感染新……详细>>

运动爱好者补充维生素D防止骨骼问题 饮食如何补维生素D

骨骼如果经常以同样的方式受到压力,就容易发生断裂,称之为压力性骨折。这不是可以在一次严重的撞击后及时发现的寻常骨折,它往往是由反复大量受……详细>>

82岁老太太买上万元保健品竟吃出问题 保健品该怎么选

最近,扬州市区82岁高龄的李奶奶(化名)遇到一件怪事,已经绝经近三十年的她,突然又来了例假,这让她哭笑不得。李奶奶说,事情要从2016年……详细>>

中国医改3年主要诉求补短板 尚有待量变引起质变

医改至繁至难,公众预期却是又好又快,究竟本轮医改将怎样弥合二者差距,抵达成功的“彼岸”。在持续3年的努力后,新医改将要抵达的“彼岸”似乎……详细>>

英国科学家发明新填充材料 可有效刺激牙齿细胞再生

据台湾媒体7月4日报道,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研究团队近日研发出一种新型合成生化材料,能有效替代传统填充物,刺激牙齿干细胞再生。生物医学材料研……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何金

  • 袁琳